美軍新技術來自NASCAR?直昇機玻璃大量採用奈米新材質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3/2004星期五)
以時速高達300lm/h在賽道上急馳,萬一前方突然飛來顆小石頭,在重力加速度的狀況下,立刻成為不長眼的致命武器,這也是何以NASCAR賽車前檔玻璃全貼上奈米科技的新材質,美國軍方就看上了這點,決定將目前駐守在伊拉克與中東地區的直昇機玻璃,換成此種新材質。

無論在賽車場或者戰場,都是新科技最佳實驗的場所。過去美軍所使用的夜視鏡,就被導入成為提升駕駛安全的CADILLAC「Night Vision」,如今美軍看上NASCAR的奈米前擋玻璃技術,決定將位於中東與伊拉克所有直昇機玻璃換上此種賽車科技產物。由於中東沙漠地區飛沙走石足以傷及傳統玻璃,讓國防經費嚴重失血,並可能造成駕駛員的傷害,因此將前方玻璃貼上奈米處理的薄膜。根據美國軍方的統計,

更換一架直昇機的前檔玻璃需美金3000-5000元不等,而這種新材質貼紙僅花費美金100元,對向來為人詬病與質疑的國防預算,有明顯降低成本的作用。



 
 
12/03/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