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設計美學之雙料冠軍RENAULT Megane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21/2003星期一)
誰說為遷就造型就必須捨棄實用?誰說掀背車一定就得是斜背造型?誰說前衛設計不能融入復古思考?RENAULT Megane的出現,毋寧是為那些苦思不得其解的設計大師們來個當頭棒喝!

當歐陸掀背車開始長得愈來愈像,車頭一定要是應眼頭燈,角度拉愈大就代表愈大膽,尾廂角度愈傾斜就愈能展現鋼砲般的運動風格,但是當Megane出場之後,眾人的反應只有兩種:第一、怎麼會長這樣?第二,到底是何方神聖的神來之筆?

顛覆掀背車的既有設計思考,RENAULT找到了一個前無古人,後有來者也一定會被指抄襲的巧奪天工,復古的是來自驛馬車的設計靈感,實用的是不僅可以提升行李置物空間,還可以在夏日酷暑驕陽炙人時候,讓後座乘客的腦袋瓜不必直接受到陽光照射,也降低紫外線對於人體的危害,於安全概念更展現人本哲學,讓掀背車尾廂也可以像傳統三廂車般形成防止追撞的吸撞區域,而且像台灣這種動不動上天就狂下大雨的天氣,雨滴絕對就順著垂直的後擋排下車去,這樣的美,不是只有缺乏智慧內涵與關懷的表面功夫,設計必須蘊含著對於人本主義的堅持、實用主義對於普羅大眾實際生活的即手利益,如果大師設計都僅像草民見皇帝般可望不可及,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培養那麼多設計人才,只為了滿足那些眼高手也高、利用社會資源滿足一己夢想,卻對人類毫無貢獻的空中樓閣,設計、可以親民、可以美麗、也可以受人讚嘆,時時讓人體切,Megane卻在全球車壇一副陳義過高的假道學與拜金主義的狂潮下,顯見一股即將為大眾所接受的新潮流!



 
 
07/2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