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進軍 2012倫敦奧運,卻只有200輛節能車款?
AUTONET記者:張菱育(01/06/2012星期五)
BMW 1 Series Active E電動車。
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BMW集團自2009年宣佈擔任2012年倫敦奧運汽車合作夥伴以來,秉持著與倫敦奧委會(LOCOG)相同的「低碳、健康生活」的永續性發展目標,將提供共計4,000輛搭載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的柴油動力車、油電混合車款、MINI E電動車、BMW摩托車以及400輛BMW腳踏車,其中還包括200輛BMW 1 Series Active E電動車予奧運大會及選手使用,並提供殘障奧運會與選手專用的特製車款。

全電動車MINI E。
倫敦奧組委對2012年倫敦奧運會服務用車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及滿足歐盟尾氣排放標準方面設定了非常高標準的要求。BMW提供的車輛將不僅滿足歐盟六期排放標準,更將達成倫敦奧組委設定的120g/km二氧化碳排放標準,而英國方面也聲稱此次奧運是「最節能的奧運」。

不過諷刺的是,雖然這次奧運會想要展現對於環保節能的訴求,也制訂許多規範,以自行車或是徒步的方式代替會污染環境的汽、柴油引擎車款,但是卻沒有完全落實節能減碳的效果,因為英國還是採用了高達4,000輛的BMW車款來負責奧運所有的貴賓、官員、政要與選手等的交通運送工作,雖然其中還是有包含200輛全電動車MINI E、BMW 1 Series Active E在其中,但是以這樣的比例來說,根本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當然在奧運這樣偌大的場地如果只光靠腳走路一定是行不通的,加上為了政要官員的交通運送,要有大排場的氣勢也是在這世界性的活動中不可或缺的,總不能請政府官員與來賓們都騎自行車進入會場吧!因此才會與豪華品牌BMW簽署合作協定,但是在這上千輛的汽車當中,具有電動節能車的數量比例還是偏低,既然要稱為〝最節能的奧運〞,是否可以提供更多的電動車當作交通運輸之用?相信政府官員與貴賓如果是乘坐節能車款,更能立下環保的良好形象。這樣要做又做不完全的作法,其象徵意義可說是大於實質意義,值得英國政府思考的問題。


 
 
01/0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