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納粹服務非自願?Louis Renault後代提起國賠訴訟
AUTONET記者:吳煌棋(12/30/2011星期五)
Louis Renault
對於汽車工程具有高度熱忱與濃厚興趣的Louis Renault,在1989年與其兄弟共同創立Societe Renault Freres車廠,同時也以參加賽車競技的方式提升車廠的知名度,不過也因為二次的世界大戰,讓RENAULT從愛國企業「污名化」成為納粹德國的幫兇,更讓創辦人Louis Renault因此被捕入獄,因尿毒症病逝於獄中。

在二次大戰後,RENAULT被收歸國營,接連的投資失敗卻一度面臨財務危機,甚至到了1984年起開始大量裁員,讓當時的總裁Georges Besse遭到暗殺,不過在情勢穩定之後,法國政府在1999年買下NISSAN 44.3%股權、進而成立策略聯盟,2010年起也與DAIMLER展開多面向的技術合作,甚至於也朝電動車領域大步邁進。就像在2010年漢諾威商用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RENAULT Kangoo Van Z.E.,便以獲得2012歐洲年度風雲商用車(Van of the Year)之姿,進軍商用車市場。

這是關於RENAULT的一段過去與歷史,而Louis Renault的後代子孫,近日為了替Louis Renault洗刷在當時的時空環境與背景之下,法國戰敗、被納粹德國佔領,不得不幫助納粹德國製造卡車,於戰後被法國政府以戰犯之名逮捕入獄所得的污名,以及RERAULT被當時法國總統Charles de Gaulle簽署法令,指出向德軍提供服務並且收歸國有之事提出國賠訴訟。

RENAULT委託律師表示當年法國政府沒收RENAULT工廠違反產權原則,因為雖然RENAULT當年的確為納粹德國製造數千輛的卡車,更幫助德軍進行戰車之保修,不過一切都是出於被迫。只不過,RENAULT等同於國有企業已經是既定事實,能否為Louis Renault進行平反也非一年半載能夠處裡,因此此訴訟的結果仍有待時間給你我答案。


 
 
12/3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