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迎向2012! 2011年國內外車壇大事回顧
AUTONET記者:Gilbert(12/30/2011星期五)
二年一度的台北車展,是台灣車壇的最大盛事。
在台北車展正如火如荼舉行的時刻,2011年也一步步的邁入尾聲,此時此刻AutoNet汽車日報也整理了過去一年來幾個海內外車壇重要大事,與各位讀者們快速回顧一下,在2011年的全球車壇究竟發生了哪些的重要大事。


整體市場持續成長 進口車比重進一步提高
回顧2011年,台灣的整體汽車市場呈現相當強勢的成長力道,高達17%左右的成長幅度,讓2011年的全年銷售量由2010年的327,615輛提升至約38萬輛的水準,這樣的成長幅度比起2010年的11.3%的,去時要來的更為強勁許多,也讓低迷許久的台灣汽車產業,難得再次嗅到了暌違已久的熱絡商機。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搶佔持續向上的市場商機,2011年也出現了國產新車大爆發的難得景況,以目前正在舉行的台北車展為例,國產全新車款就包括有TOYOTA Camry、LUXGEN5 Sedan、NISSAN March、tobe M’way與Mazda5等多款新車,而且在展中還有預計在2012年才會開始販售的FORD Fiesta與HYUNDAI Elantra兩款國產車款,也已經在提前亮相、搶先曝光,顯然各家車廠對於未來的市場前景,仍然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

而在進口車的部分,以前11個月的統計數據來看,進口車市場佔總市場的比重已經重新回到25%左右的水準,也顯示出進口車市場的熱絡成度更是遠遠領先於整體市場的水準,尤其是M-BENZ、BMW等高級品牌以及VW的強勢帶領之下,2011年共有四個進口汽車品牌在年度銷售的規模都突破了1萬輛的門檻,而包括LEXUS、SUZUKI、VOLVO與AUDI,甚至是LAND ROVER、JAGUAR等品牌也都在2011,交出了一張豐收的成績單。

當然,最後還是不能不提PORSCHE這個跑車品牌,在2011年更是首度在台灣寫下突破1000輛規模的新高紀錄,成長幅度更是比起2010年有著高達1倍左右的水準,絕對足以堪稱是2011年最風光的進口車品牌。

HONDA近日發表聲明將針對被洪水淹滅的1,055輛新車。

地震、洪水 天災衝擊汽車工業生態
日本的311大地震震撼全球,日本當地不僅受到地震的嚴重衝擊,隨後還受到海嘯的大舉肆虐,臨海的部分地區受到的災情可說是相當慘重,至今都還無法完全恢復昔日的水準,就連日本當地的電力供應也受到嚴重的衝擊。

而日本汽車產業也在311的震災之中受到嚴重的打擊,就算相關硬體設施在災後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卻難以保證上下遊的整體供應鏈也能夠完整倖存,結果最後衍生而出的災情便是因缺料而呈現長期停工的情況,甚至有部分的歐、美車廠也因為部分向日本採購的關鍵零組件供應中斷,而受到被迫停產的衝擊。至於TOYOTA集團更因產能無法全數運作、難以全數滿足市場需求的結果,而導致其它對手搶食市場,進而坐失全球龍頭的寶座地位。

而8月開始蔓延災情的泰國洪水,更是再次衝創日本汽車產業,持續4個多月的災情、泰國三分之一面積都被淹沒的洪水,導致日本車企位於東南亞的海外基地紛紛受到重創,其中HONDA的一個生產基地甚至全遭淹沒,近日還發表聲明將針對被洪水淹滅的1,055輛新車,而且也由於上下遊零件供應出現中斷,進一步導致周邊地區(包括台灣)的生產紛紛喊停。

也因此,日本汽車產業正在加速思考全球佈局的方向,除了根留日本的原則不變之外,也一併加速在各地市場落實當地製造、銷售的策略,同時也進一步規避日圓匯率不斷走揚,而造成競爭力下滑的窘境。

SAAB總代理商富毅然決然的繼續參加台北車展。

SAAB聲請破產 全球車迷最不願見到的景象
在台灣時間12月19日傍晚,SAAB汽車母集團瑞典汽車公司(SWAN)宣佈SAAB汽車公司向法院申請破產程序,讓SAAB車廠的未來再度面臨最為嚴峻的挑戰。

事實上,SAAB從2009年受到GM集團的刻意冷凍之後,早已元氣大傷,就算是在2010年初由SPYKER車廠所收購經營,但是在〝元氣不足〞的情況之下,仍然因為資金告竭而面臨重整、破產的危機,最後更因為中國雙龐的併購受到GM集團的反對而作罷,為確保員工及債權人的相關權益,不得以走入破產的局面。

儘管目前仍有部分小道消息指出,尚有部分團隊對於SAAB車廠抱有極高的興趣,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SAAB重生的機會與最寶貴的資產也正一點一滴的逐漸崩解,這樣的局面看在全球眾多的SAAB車迷來說,實在是甚為不捨,尤其是在2009年全球的SAAB愛好者與車迷紛紛自發性的響應「Griffin Up」的活動以及灌爆GM集團官方臉書網頁的「Let Saab go」等行為,都可看出車迷對於SAAB能夠獲得重生機會的渴望。

所幸台灣SAAB總代理「商富」已掛保證表示,將傾全力照顧國內所有的SAAB車主,確保相關的權益不因原廠的變化而有任何的損失。


歡慶女神再次降臨!ROLLS ROYCE重返寶島
睽違台灣市場達10年之久的ROLLS ROYCE,在2011年6月重新寫下新的一頁,由寒舍集團旗下的「盛惟」取得台灣地區的代理權,並且依照買家的需求持續導入旗下所有車款於國內販售,讓台灣的頂級車市場從2009年開始迅速發展之後,在LAMBORGHINI、BENTLEY、ASTON MARTIN等品牌陸續到來之際,ROLLS ROYCE此時登場也等同於是為灣的頂級車市場拼上最最重要的一塊品牌版圖。


幾家歡樂也有幾家愁 太子汽車欠薪仍為妥善解決
過去以生產日本SUZUKI品牌、並以Solio、Swift等車款在國內創造銷售佳績的太子汽車,自從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以來,已經積欠旗下員工薪資高達2億3千萬元、共有高達800名的員工未能按時領薪,工會目前只能自力救濟、發動無限期罷工,直到償還所有積欠員工的薪水為止。

事實上,太子汽車由於轉投資萬泰銀行失利,導致資金周轉出現嚴重問題,從2007年下半年度開始爆發財務危機,並開始出現員工薪資延發的問題。而根據最新消息指出,由於積欠債務,太子汽車已遭銀行團聲請拍賣,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已經查封太子汽車位於台北市的太子敦南大樓,並計畫於2012年再次進行法拍。

只是法拍之後得到的資金?究竟是先還給債權銀行、還是苦苦等不到薪水過日子的員工?這其實反而倒是值得政府、勞委會等官員去深入瞭解的部分才是。


 
 
12/3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