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賽車也要更環保,那就〝去吧!阿斯拉!〞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24/2011星期二)
賽車運動在一般人的定義,就是一種講求速度的比賽,而對參賽車輛本身則不外乎是「很吵」、「很耗油」、「很貴」或「一撞就壞」等印象,當然這樣的印象也不能說是錯誤觀念,不過近來講求節能環保的勢力,跟隨著全球產業的趨勢,在賽車界中也逐漸抬頭。

F1是賽車運動中的指標性賽事。

對於環保議題最為重視的歐洲地區,不久前才由歐盟出面要求FIA於2013年之前舉辦電動車賽事,以提倡環保節能、減低噪音與廢氣的訴求,而FIA主席Jean Todt也表示願意配合。事實上早在1984年賽季時,FIA也曾於F1賽事中實施過節能規則,限制每輛賽車在單場賽事中僅可使用240L的燃油,到了1988年賽季時更降低至150L,可說是賽車運動中首度出現此類規定。而在2009年賽季所導入的KERS動能回收系統(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s),讓F1賽車也成為另類的複合動力賽車。

AUDI R10 TDI率先把柴油動力引進利曼賽事。

PEUGEOT 908 HY則是首輛搭載複合動力系統的利曼賽車。

PORSCHE 911 GT3 R Hybrid近來可說大出風頭。

而在Le Mans利曼賽場上,自從2005年底發表柴油動力的R10 TDI賽車以來,在2006年賽季可說統治了整個Le Mans利曼賽事LMP1組別,也讓PEUGEOT在2007年時跟著發表了同樣搭載柴油動力的908 HDi FAP賽車,從此之後Le Mans利曼賽事LMP1組別成為柴油賽車的天下。此外,PEUGEOT於2009年更推出實驗性質的908 HY賽車,以柴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類似於F1賽車所用的KERS動力系統,讓利曼賽事也出現了複合動力賽車。而GT組別、近來大出風頭的PORSCHE 911 GT3 R Hybrid也是採用類似的動力科技。

來自南非的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ec EF01。

NISSAN推出的LEAF NISMO RC電動賽車。

加上近來又有著南非的Formulec推出的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ec EF01,以及由NISSAN推出的LEAF NISMO RC賽車,或許零排放的賽車運動真的不是太遙遠的夢,除了續航力這個老問題之外,少了高亢聲浪的刺激,車迷的血液溫度總是沒那麼容易沸騰。不過這也讓我想到過去的一部卡通-新世紀GPXサイバーフォーミュラ(閃電霹靂車),片中的主角車款Asurada阿斯拉可是也搭載著零排放的動力系統喔!根據原作設定,初代的Asurada GSX搭載著採用液態氫作為燃料的5.0L Cyber-cycle V10引擎,搭配太陽能電池或氫燃料電池的輔助動力,加上推進器則是燃氣渦輪發動機,也就是說Asurada也是輛零排放的賽車!雖說這是部20年前的老卡通了,但距離劇中所設定的2015年初代Asurada GSX登場時間也越來越近,或許這樣接近完美的賽車也不是夢想。

雖說阿斯拉是多年前的構想,但也融合了環保概念。(圖為1994年亮相的Asurada AKF-O)



 
 
05/2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