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高非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請還給麥帥一個身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1/2011星期五)
在我的印象中,台北市麥帥公路有收費站,距離也沒有現在般這短,查了一下才發現,麥帥可是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中山高目前有部分路段則是麥帥的一部分,這可讓人想不到吧!

麥帥公路對於四五年級的台北人來說肯定不陌生,起點從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一值延伸到基隆的碼頭,全長將近24km,頭尾兩端還有收費站,與現在大約2km路程相比相差非常大。1961年開始動工的麥帥公路,是美援計畫的一部分,原本名叫北基二路,後改為北基隆新路,1964年5月2日通車前麥克阿瑟將軍去世,政府為了紀念這位「台灣友人」便於通車前4天更名為麥克阿瑟公路,但礙於名稱太長因此台北人便稱之為麥帥公路。

過去從台北到基隆,必須走台五線,也就是從現在的八德路(過去稱為中正路)開始,一路沿基隆河南岸,經南港、汐止、七堵、八堵,由南榮路進入基隆市區,雖然當時台灣汽車數量少,但依舊造成嚴重交通阻塞問題,同時為了提升作戰需求(那是個反共復國的年代),決定設計封閉式高速公路,所以麥帥公路則由南京東路跨越基隆河,一路沿基隆河北岸,經內湖、汐止、五堵,以隧道穿越獅球嶺,由孝二路進入基隆市區。

而且麥帥公路還設有收費站,收費站(以現在標準來看僅是收費亭,收費到晚上11點就打烊)規劃在台北和基隆兩端,過路費是大型車(巴士、大貨車)新台幣10元、小汽車新台幣5元、軍車新台幣1元,三輪車、機車、腳踏車不得駛入。速限分為平原區100km/h、丘陵區80km/h,通車初期一度先規定「80km/h-60km/h」,不久就開始實施「100km/h-80km/h」,據說不少權貴子弟都在此飆車,堪稱台灣飆車風潮始祖。雖說麥帥公路紓解台北到基隆之間的交通,但因設計不良(道路寬度不足8m、中央無分隔島、道路兩旁無護欄),加上民眾對高速公路使用的觀念不足,且道路施工品質差(原來台灣目前道路品質差是有源由的),該路段幾乎都是農地,通車才兩年間共發生超過50次車禍,傷亡人數高達270餘人。

爾後因政府推行十大建設,麥帥公路被劃入1979年通車的中山高(目前國道一號)北基段,僅保留麥帥一橋至高速公路內湖交流道路段,並編為南京東路六段至今。所以要說中山高為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實在有失公平,畢竟沒有麥帥公路,肯定沒有現在的中山高北基段,所以是要還麥帥公路一個公道。


 
 
07/0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