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量的拓展轉型為質的提升,中國製乘用車出口第一季增加64%
AUTONET記者:Gilbert(04/21/2011星期四)
奇瑞士中國本土車企第一大廠,旗下車款也是中國製車款的外銷主力。
根據中國汽車產業所公布的最新的統計結果來看,今年第一季由中國所生產的車輛出口達到超過8.6萬輛的規模水準,較去年同期交出高達有64%的成長幅度。儘管分析師認為這樣的結果是因為中國製車輛出口的主要地區與國家在經濟情況上獲得明顯改善所致,但更有人認為這是中國製車輛從過往的粗製濫造轉型為精緻優質的情況所致。

長城汽車曾經一度也傳聞要進軍國內市場,但目前仍未有明確動作!
中國最大的兩家汽車出口企業是奇瑞與長城,兩大企業的出口數量就佔了中國第一季出口汽車總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奇瑞擁有28600輛,而長城也有1.6萬輛的水準。而這些車款主要的海外市場則主要以中東、非洲與南亞等發展中國家為主。

而從本屆的上海車展中也可看出,以往中國本土品牌總是以〝量〞為訴求的作法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例如在2009年時吉利車廠宣稱忒們當時一口氣推出了22款的的新車,但此回則開始呈現強調〝質〞的改變。

同樣是吉利汽車,今年他們在宣傳上以〝質量吉利〞為主軸,除了有四款新車的推出之外,更強調怠速引擎熄火與變速箱升級等節能技術的應用!而比亞迪在上海車展中不但沒有強調任何新車的推出,而是詳細介紹即將登場、與MDAIMLER集團合作的缸內直噴渦輪引擎與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身為中國本土第一大車企的奇瑞,過去其董事長尹同耀曾強調其〝多生孩子打群架〞的經營策略,不過這樣的作法與經營思維似乎已經開始出現扭轉的型態,畢竟想要在全球車壇的舞台闖出一片天,技術的提升與質量的改進才是唯一的辦法!而中國車企在經過與其它外資車企的合作下,已經吸收了相當程度的技術與成熟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便能開始展現累積的能量!

圖為長城車廠旗下的哈佛H3。

 
 
04/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