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硬改善空氣品質!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40萬輛舊車分五年進行淘汰
AUTONET記者:Gilbert(04/21/2011星期四)
北京的空氣品質不佳,在2008年申辦奧運時還曾引發一些紛擾。
在實施「限牌令」的政策之後,目前北京市政府又打算領先其它中國地區推出新的政策,因為已經擬定完成的「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預定將要在近期開始實施,希望能夠藉由該計畫的多項手段,來徹底改善北京市的空氣品質,在2015年時達到80%以上的〝藍天比例〞。

據聞北京周遭地區共有四座火力發電廠。
而根據「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政策,對於現階段的汽車產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反而是有刺激消費需求的幫助,因為北京是以經根據上述的計畫進一步擬定輕型客車報廢管理辦法,預計要在五年內陸續淘汰40萬輛舊款、無法通過排放標準的車輛。

事實上,根據「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內容,淘汰老舊車輛只是所有手段中的一個小環節而已,因為要改善北京地區的空氣品質,媒煙污染恐怕才是最當務之急的部分,要在2015年之前將北京市六大區內達到無燃煤區的要求,除了針對轄區內的四座燃煤火力電廠進行改造之外,一般民眾的燃煤鍋爐與暖氣系統也都必須進行改善,改採用潔淨能源的替代設施。其次,北京市也將制定更加嚴格的篩選制度,對於化工、冶金類等高污染的工廠,將不再允許進入北京地區。

由於北京地區的限牌令政策實施,已經造成北京地區的汽車銷售量大幅萎縮,今年第一季的新車掛牌量為60,121輛,比去年同期的177,658輛,足足衰退了有65%,而二手車的交易量也只有31,819輛,與去年同期的105,471輛的規模相較,也衰退了有69%的幅度。未來在「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實施下,也將有40萬輛的老舊車輛即將被強制淘汰,而這40萬輛老舊車輛所空出來的「車牌」是否能夠轉化為購買新車的力量?儘管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多少也已經為當地汽車業者帶來一絲的新契機!

為改善空氣品質,北京市也計畫淘汰40萬輛的老舊車輛。

 
 
04/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