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GM教你怎麼辦!
AUTONET記者:王柏偉(03/11/2011星期五)
油價的扶搖直上,連獲政府補助的柴油也邁入每公升30元新台幣之大關,身處於民生物資樣樣都漲的台灣,為了不讓自己在月底與荷包翻臉,行車、通勤時的節能停、看、聽,絕對有值得一聽的必要!

這樣的議題其實不只發生在台灣,全球各地都同樣面臨了這樣的處境,對此美國GM大廠特別為廣大的消費客層擬出了簡單的省油概念供參考,或許會是每天開車通勤的你一次不錯的概念導正!

其中影響油耗的最大關鍵莫過於動力心臟,也就是引擎,當然對於有車的人來說,想要做到downsizing、或追加渦輪、機械增壓等增加耗能效率的改變未免有些本末倒置,但其實引擎想要擁有高效演出,只要將含氧感知器與空氣濾芯重新清潔,油耗表現就可旋即上提4%。

動力的操控來自駕駛,黃金右腳的取決對油耗的影響自然最為直接,一般來說均建議將車速保持在100km/h以下,而檔位設定也是重點,因為相同速度使用相對高的檔位將能讓引擎轉速降低,耗能才得以受控制。

而輪胎壓力的高低當然也是重點,最簡單但卻是一般駕駛者最容易忽略,畢竟要是輪胎堪用、未破,似乎不太有人會特別注意胎壓是否足夠,甚或四輪平均,然而這樣的結果對用油卻有著不小的3.3%影響。

相信一定有不少人的車內、行李廂常常堆滿雜物,隨手丟的習慣在不知不覺中的累積就好比蠶食鯨吞,在一個不經意中就悄悄吞噬著油箱裡的燃油,也就是你的荷包,2%的比例或許不多,但只要簡單動手,就能輕易省下。

另外,怠速、使用空調等也是觀念中的小細節處,雖然看似無關緊要,一但學會停車該熄火並少開冷氣等習慣,油耗改善更可一舉突破達10%。

其實從每次車展發表的新概念中我們也能嗅出一些新科技下的節能面孔,像是VW Bulli Concept及MINI Scooter E Concept等車就分別以APPLE iPad、iPhone等作為儀表或中控台面板的替代,除了將配備重量減輕,耗能也可望因為增進,只是如此效應下來的面板供應鏈會否因而瓦解,變成APPLE產品一家獨大的窘境,可就相當耐人尋味!

VW Bulli Concept在中控台上以iPad簡化整體設置。

MINI Scooter E Concept把iPhone當儀表,不但有整合資訊之效,可拆卸之特性更兼具防盜功能。



 
 
03/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