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Emission為使命,NISSAN實踐零排放夢想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11/2011星期五)
唯有ZeroEmission零排放才是真正解決汽車能源問題的解答,NISSAN也堅定地往電動車研發方向大步邁進。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卻因為大量伐木開墾森林面積減少,各種交通工具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因素,造成暖化問題讓氣候產生劇變,不僅改變了地貌也讓各地飽受天災之苦,環境持續惡化將是萬物的損失,因此減碳抗暖化成為當務之急,而非口號。

由於現代化社會的快速發展與消費者使用需求,四處林立的工廠不斷製造產品,同樣也產生了許多廢棄物、廢水與廢氣排放,對環境造成了污染。雖然當今工廠已經有了環保面的改善,但是在全球各地奔馳的大量汽機車同樣也排放二氧化碳,成為地球暖化的原兇之一,因此如何讓汽機車減碳甚至是零碳排放,便成為車廠開發新車的首要目標。

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也是ZeroEmission的實現技術。
車廠減少汽車二氧化碳之排放,並非是一場競賽,而是透過先進之造車技術,減少車輛燃油消耗與廢氣排放,同時鼓勵消費者以更環保節能的觀念與態度開車。如何在提供消費者人性化創新科技與行車安全之際,以零排放、零噪音、零污染的ZeroEmission為造車思維,愛護珍貴的地球,成為許多車廠前瞻性思考的要點。
隨著國際油價不斷高漲,預估2015年會發生石油短缺的問題,突然間電動車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成為全球車廠與消費者殷切期盼的熱門產品。現今已有Hybrid複合動力車在道路上奔馳,透過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之結合,讓車款能夠減少燃油消耗與行駛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仍然會消耗燃料,及產生二氧化碳,這不是尋求零排放的最佳解答。另外,因Hybrid複合動力車仍使用內燃機引擎作動力,運轉時的噪音不小,長期下來對環境亦是一種污染。

至於歐美國家視為終極解決方案的氫燃料電池車,所搭載的燃料電池透過化學反應,將氫氣和氧氣結合,釋放電力。由於這項化學作用的副產品只有水和熱能,幾乎沒有排放污染,再加上氫氣存在於大氣和海洋之中,也可以透過化學反應分解製造,沒有所謂能源危機的問題,不過因為白金仍然是燃料電池的關鍵開發材質,開發成本仍高,且在氫燃料從氣態加壓成液態過程中需耗費更多能源,並造成更大污染,因此要大量普及有困難度存在。

石化燃料總有枯竭的一天,除了提升燃油引擎的效能與低排放之外,包含NISSAN在內的車廠均認為未來環保車的動力將會是電的時代,唯有電動車能帶領汽車工業走向零污染與零排放的嶄新年代,才能完全達成零碳排放的遠大目標。因此像美國TESLA MOTORS、日本SUBARU、MITSUBISHI、TOYOTA、TOMMY KAIRA、乃至台灣LUXGEN、中國BYD等,也都陸續投入電動車研發的行列,但要進入量產恐怕都還有一段時間,如NISSAN走在前端者屈指可數。

SUBARU Plug-in Stella

MITSUBISHI iMiEV

TOYOTA iQ EV與上述兩車型雖然都屬於ZeroEmission的產品,但空間小、續航力短僅能在都會中使用。

TOMMY KAIRA ZZ-II

TESLA Roadster與TOMMY KAIRA ZZ-II外型炫麗又搶眼,但售價高且無便利人性化設計,對於電動車普及並沒有太大幫助。

台灣自主研發的LUXGEN EV+具有多乘載、高續航力等特性,但要真正大量生產必須克服許多問題。

NISSAN是電動車的先驅,早在1947年為了因應第二次大戰後石油資源匱乏,NISSAN便發想出節能減碳的最佳解決方案,使得NISSAN在該領域獲得領先全球車壇的地位,更擘畫出NISSAN於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願景,因此不斷推出概念甚至量產電動車,不僅確立電動車研發方向的既定目標,更成為民眾心目中ZeroEmission概念的創始者。

許多車廠估計在未來幾年之內,強調ZeroEmission的電動車極可能會逐步成為汽車市場主流,完全主導整個汽車產業的發展方向,如果電池壽命能夠進一步拉長,充電站的普及率與涵蓋範圍也提高,電動車才會真的有未來,也能真正落實ZeroEmission,當然在NISSAN的規劃中,LEAF只是新階段的開始,接下來將陸續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電動車。

要讓地球環境更為美好,減少燃料等自然資源使用,同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可說是刻不容緩,而NISSAN將ZeroEmission零排放時代邁進的決心,轉化為NISSAN LEAF等電動車,讓消費者自然而然地實踐環保節能。



 
 
03/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