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協同三大車廠推動氫燃料動力技術
AUTONET記者:Gilbert(03/09/2011星期三)
FCX曾經來台參加台北車展的展出。
以TOYOTA、NISSAN與HONDA三大車廠為首的日本汽車產業,目前已經決定攜手共同推廣氫燃料電池技術的應用,計畫在2015年前於東京、大阪、名古屋和福岡等日本主要大城,為新世代〝綠色〞汽車建設超過100座的液態氫燃料充填站。

BMW曾推出Hydrogen 7來進行氫燃料動力的實際運行測試。
事實上,替代能源的技術研發已成為下個世代的汽車產業革命,而日本政府未雨綢繆的決定以氫燃料電池技術作為主軸,並且率領包括TOYOTA、NISSAN與HONDA三大車廠與相關的能源產業,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希望能在進入下個世代的汽車產業革命時取得領先的契機。

日本政府對於氫燃料電池技術情有獨鍾的原因,很可能是考量到純電動車對於充電時間以及電池成本始終居高不下的缺點,並且存在有難以突破的困擾窘境,而氫燃料電池則是能夠採取類似現行內燃機技術,以補充液態氫燃料的方式讓車輛得以迅速的補充能源,並且在經過化學反應供應電能之後,唯一的生成物也只有完全無污染的純水而已,與電動車一樣擁有完全無污染的優點與特色,而且僅需透過分離液化天然氣的方式,便可以取得低成本的液態氫,對於燃料的供應也已具備極為成熟的應用技術。

只是現階段全球的汽車工業似乎對於電動車的研發投入已經成為顯學,日本政府與相關產業對於電動車研發也已經具有領先全球車壇的地位,在此時此刻在政策上進行大轉彎,似乎也顯示出對於電動車的前景不甚樂觀,而希望能夠提早佈局其它的應對措施。

而氫燃料電池技術的使用,目前在德國與美國地區都有實際運行的測試,其中HONDA於2008年在美國推出FCX Clarity燃料電池車、並於加州地區提供租賃的服務,而且美國政府甚至打算於加州興建一條〝氫高速公路〞,期許在2010年興建完成150個加氫站,但由於件至成本極為高昂且使用率太低,因此目前僅完成了30個。而HONDA車廠也削減了FCX Clarity的後續發展計畫,並且轉向油電動力與純電動車的發展(但如今又得配合政府的政策,再度投入氫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

而德國可能是目前對於液態氫燃料的供給鍊的部署最感興趣的國家,打算在未來的五年內於德國當地投資約20億歐元(約800億台幣)來興建超過1000個加氫站,而首批的25個據點也將在2011年內在柏林完成並營運。而像是BMW、M-BENZ與OPEL等德國車廠也已經對於液態氫燃料的使用打下了穩固的基礎,除了燃料電池的技術應用外,BMW甚至曾打算以液態氫作為取代石油的燃料。

總之,在後石油能源的時代,未來的汽車究竟將以什麼樣的能源作為動力來源?目前恐怕還存在的許多的分歧點,哪條路才是正確或成為主流?現階段根本就還是個未知數!


 
 
03/0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