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場可為典範,10年來北美摩托車死亡率首度下降!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16/2010星期四)
根據美國 NHTSA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日前公布數據表示,北美在2009年摩托車肇事死亡率與2008年相比已經下降了16%,從5312件死亡案例下降到4462件,而更重要的是,這是北美10年來首度死亡率的下降,不過聯邦政府還是無法認為這是在騎士安全方面的勝利,畢竟只要是仍然有傷亡就是仍然有改善的空間。

經濟的不景氣就會大幅降低新車主花錢購買他們無法安全騎乘的車款(相對昂貴的性能車或特殊車款)。
而在汽車肇事傷亡的部分也同步在一年之間下降了9.7%,部分專家也解釋這樣的改善也許與2008年至2009年間經濟不景氣有關,像是經濟的不景氣就會大幅降低新車主花錢購買他們無法安全騎乘的車款(相對昂貴的性能車或特殊車款),也因此摩托車死亡率的降低其實只是經濟狀況的反應。

不過北美摩托車工業理事會便立即做出反應,表示在2008年至2009年間,北美當地統計摩托車總騎乘距離是有增加5%的,也就是摩托車總計增加了15億英里的騎乘,因此這樣的演算之下,在北美市場每一英里的死亡率是有相當可觀的降低。

而NHTSA表示,酒駕還是相當主要的死亡意外因素,特別是在摩托車的統計數據上,在2008年至2009年間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案例是因為酒駕原因;而台灣市場在近年的酒駕取締加強之後也馬上看見效果,對於摩托車密度如此高的市場能在短時間內能有相當明顯的降低酒駕肇事率,也不是不能夠做為北美市場的借鏡。


 
 
09/1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