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輪胎也要漲價了!
AUTONET記者:Diane Wu(12/08/2009星期二)
住在美國的朋友,如果有人今年冬天打算要為愛車換輪胎,那可別被輪胎的價錢嚇一跳。全球知名的輪胎製造商,像是GOODYEAR、BRIDGESTONE和YOKOHAMA,都計劃調高輪胎的售價,最快從明年一月開始。據汽車產業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其他的輪胎製造商也即將在短期內發佈漲價的消息。

至於調漲的幅度是否會全額反應在消費者身上,就端看零售商怎麼決定。但站在批發的角度來看,按照品牌和車款的不同,零售商購買車胎時將多付6%至15%不等。許多想為舊車換新胎的民眾,很可能會被昂貴的輪胎價格嚇一跳。以運動車胎為例,雖然比一般車胎更具耐久性,但一次換四個車胎荷包可能會少了1000美元,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對許多人都會造成負擔。

「狠多人在買車時都不會考慮到換輪胎的成本,」現代汽車經銷商雜誌編輯Bo Ulrich指出。至於美國的輪胎價格為何會上漲,有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歐巴馬政府,針對諸國進口車胎強制徵收的35%關稅所致。美國聯合鋼鐵勞工協會向政府投書抱怨,指稱因為中國進口車胎暴增,導致近5000多位美國車胎工廠的員工失業,歐巴馬政府因此以提高關稅做為回應。美國約有17%的車胎來自中國,數量相當於2004年的三倍。

美國的輪胎製造商當中,至少有三家在中國和其他國家設廠,因此除了在中國製造的車胎之外,許多車胎的批發價格也會因此調高,來平分關稅的成本。就連最便宜的車胎也難逃漲價的命運,像是GOODYEAR Viva 2車胎,兩年前要價不過才55美元,現在大賣場裡面要賣65美元,漲價18%。「如果你計劃換車胎,想要以較便宜的價錢購買,那你最好現在就買,」Ulrich說。漲價的另一個原因,輪胎製造商認為是製造成本過高所致。

輪胎製造商YOKOHAMA消費者產品銷售部主任Shawn Denlein表示,要提高輪胎價格這項決定,事實上已醞釀好一段時間,但他們一直想盡辦法凍漲。「但不幸的是,有些原料、能源和運輸費的成本不停上漲,我們別無選擇,」Denlein說。


 
 
12/0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