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魚魚概念,NISSAN Eporo機器人不孤單發表!
AUTONET記者:蔡志宇(10/05/2009星期一)
NISSAN與東京大學教授神崎亮平從2006年開始就一直在致力於演算法的共同開發,並在2008年曾發表過能夠自動躲避障礙的BR23C三輪小型機器人;而日前在日本的CEATEC科技展中,NISSAN再度針對降低車輛碰撞意外而發表了最新的機器人概念,也就是「一群」名為Eporo的小型機器人。

說是一群,是指Eporo的概念無法單一存在,因為NISSAN是以數隻金魚在魚缸裡所呈現的複雜動態為模擬對象,透過模擬程式設計讓一群Eporo在群體中不規律的活動而不碰撞到彼此;而這樣的概念未來將應用在小型車,並相同以車隊的方式實施進階的測試。

Eporo小型機器人內部的控制元件包含了Collision Avoidance防撞系統、Traveling Side-by-Side並行系統與Approaching行近控制系統;而對魚群的觀察,魚對於環境的感知來自三種行為模式,分別為側線知覺、視覺與群體知覺;因此Eporo小型機器人以雷射測距來模擬魚的側線知覺,並且以其他的通訊科技來模擬出魚的視覺。

根據NISSAN表示,Eporo小型機器人為世界上第一款能夠透過通訊科技來分享群聚位置資訊的機器人,而NISSAN也將以Eporo所代表的概念持續應用在未來的防撞科技上。


 
 
10/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