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一輛10多年的老朋友
AUTONET記者:蔡志宇(06/16/2009星期二)
我的堂兄有一輛養了10多年的老Impreza GT,最近因為生活型態轉變的關係比較常有機會開著這輛老車到處跑,無論是擁擠市區還是郊外海邊,只要是有機會就會想要開著它出門;跟它也認識好幾年了其實,不過最近發現自己跟它的相處,在幾年中的轉變還頗有脈絡可循。

最早接觸這輛車時還是個大學生,當時受到堂兄熱衷於改裝的影響,對於這輛別人眼中的改裝車,似乎每次都是相當的不禮貌對待,當時的想法是:既然是改裝排氣管、硬懸吊加上218hp最大馬力的催眠,那怎麼可能慢條斯理,當個有禮貌的用路人呢?腦裡一股衝動再加上當時不純熟的手排車駕駛技術,其實每次駕駛完都是一陣勞累,心裡每次都會浮現「熱血還真需要體力」的想法。

接著進到AutoNet之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幸運能夠接觸到許多不同的車款,無論在駕馭感、舒適度、科技甚至馬力的數據都跟家裡那輛老Impreza GT不可同日而語;而隨著工作逐漸增加對車子的體驗,似乎慢慢的開始疏離家裡這輛老車,除了駕馭的不舒適以及科技落後之外,一直覺得開這樣的車上路會被認為是飆車族,因此就這樣隔了一陣子沒去關心這輛,其實是最早帶給自己汽車熱情的車。

直到日前因為某些因素又開始有機會開這輛車出門,現在對它的感覺是以一輛老車來對待,忽然覺得自己變的有禮貌了,儘管懸吊還是硬的不像話,不過比起以前愛拉轉速,橫衝直撞的駕駛方式,現在的循序漸進開法讓舒適度方面算是有微幅的提升,並且因為車速放慢的關係,似乎讓自己跟這輛老車慢慢取得了默契,在升降檔、轉向以及各項操作好像都變的順暢一些,很直接的感覺是以前會產生的疲勞,在最近幾次的駕駛結束後都不再發生。

認真想想真的是因為心態會影響駕駛的樂趣,儘管這輛老Impreza GT跟現代車款比起來世上個世紀的產品,在科技方面是絕對的落後,不過它所能提供的,機械感很重的駕馭樂趣是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落後,就是和車輛培養出默契,就能輕鬆間得到樂趣,在適度的範圍內體會到車輛設定的奇妙所在,並且當駕駛人有禮貌的駕駛車輛,那這輛車在路人眼中也許也就沒那麼令人不舒服,因為會使人反感的不是車輛,而是行為不當的駕駛人。


 
 
06/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