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我們不要一面倒的比賽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16/2009星期二)
職業運動的本質除了賽事運動,重點還是透過銷售門票、收取電視轉播權利金、銷售周邊商品或者是透過贊助商的產品與金援,讓職業運動赤裸裸的本質-營利為主要目標。職業運動與錢扯上關係,原先無關乎任何道德的問題,但是各種職業運動有勝也會有負,有人想要以賭博方式賺錢,也就會有選手被金錢誘惑,傳出比賽做假的消息。撇開這些紛紛擾擾不談,我們不要一面倒的比賽,比賽就是要緊湊,對手實力旗鼓相當才會好看。

就以F1一級方程式賽車為例,往往會出現車隊獨強的常見狀況,在賽事開賽不久,便會有領先賽車出現,而選手也怕會傷到賽車,少見令人血脈賁張的畫面出現,這樣的賽車怎麼會好看?反觀,新興起的A1 GP或GP2等方程式賽車,車手敢衝敢拼,或許賽車的馬力與性能不如F1,但是在電視畫面所呈現的速度感與較勁場面,大膽地說F1根本就沒得比。

再提到,摩托車最高賽事殿堂MotoGP,同樣也跟F1有類似的狀況出現,在Valentino Rossi還在HONDA的時代,也是在MotoGP成形之後,HONDA RC211V的性能真的很悍,領先獨走畫面時常可見,再加上HONDA以車海戰術對抗其他車廠,RC211V可真是風光一時,但這樣的比賽,車迷果真看得過癮嗎?所幸Valentino Rossi轉隊至YAMAHA車隊,反將HONDA一軍,讓YAMAHA YZR-M1勢力掘起,再度奪得冠軍頭銜,這樣還比較像是賽車,後來DUCATI車隊也逐漸具備實力,也曾奪得總冠軍,但就2009年MotoGP局勢觀察,YAMAHA YZR-M1又將成為獨強,令人擔心的一面倒比賽,又將出現。

若不是,同樣效力於FIAT YAMAHA車隊的Valentino Rossi與Jorge Lorenzo,以互不相讓的精神比賽,光看著YAMAHA YZR-M1領先獨走,或者是偶爾狀況好的DUCATI GP9與Casey Stoner領先獨走,看比賽恐怕又會看到睡著。

我們不要一面倒的比賽,因為很難看。


 
 
06/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