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一圈的激情!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6/2009星期二)
從小,無論兩輪機車或四輪汽車,總是能吸引我的目光,在路上行注目禮外,回到家汽車雜誌更是每月必讀的課外讀物,對車的熱愛,也促成了出社會後選擇工作的動機;不過當進入此汽車媒體圈子後,從一開始的高度熱忱,到每日、每週、每月的龐大文字工作量與新車試駕活動,說實話,對於汽車那最原始的熱情與感動,已逐漸的降低…

前幾年,為了保持對車輛的感覺,找了輛高齡的Jetta MKII,經過小幅的翻新與改裝後,那原始的機械結構與手排變速系統,讓我在繁重的工作之餘,依舊能保持與車輛的溝通樂趣;縱使每每試駕的車款無論舒適、科技甚至價格,都是Jetta MKII的數倍計算,但這最原始的美感,卻是讓我保持對車輛的新鮮度,最好的工具。

無奈車輛的高齡老態,自身經濟能力無法負荷維修費用,去年年中將此人生第一輛四輪汽車割愛給下一位車主;代步工具轉換至一般的白牌輕機,而對四輪汽車的感覺,卻也就這麼的逐漸下降。

或許有讀者質疑,我們的工作內容可是多少車迷夢寐以求的,動輒數百、甚至千萬名車,可供我們恣意驅策。不過台灣處處受限與惡劣的道路環境,加上「車價」與「責任」的沉重負擔,要能從試駕過程中找到多少樂趣?我只能說,有限。

逐漸的,本身將試駕的任務,轉變成工作的固定部分,雖然盡量藉由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車輛設定,發覺出一開始樂在其中的箇中樂趣,不過所獲得的震撼,都比不上上週短暫的「單圈」試駕所帶來的刺激。

還記得上週的某天,同事將親戚的國產Impreza GT開來公司,趁著下班回家前,與同事一起前往停車場取車,在好奇心驅使下,來了一趟於停車場內的「單圈」試駕,雖然礙於場地,沒有過於拉高轉速的動作,輪胎甚至連吭都沒吭一聲的安靜過彎,但那經過小幅精進的懸吊、輪圈、排檔機構、排氣系統、賽車座椅與方向盤所構築的硬派駕駛座艙,讓我忽然憶起了過去的Jetta MKII,更喚醒了心中的熱情血液。

在這短暫的一圈中,直接的轉向反應、硬朗的懸吊彈跳、清晰且短捷的排檔手感不斷襲來,雖然這不是可每日通勤的舒適設定,但要奔馳於山路上盡情殺彎,這些可能都是必備要件,而想到這,我又有多久沒有以此武裝程度,於曾經熟悉的山道上快意奔馳?

對於一位編輯而言,這方面的熱情與感覺,絕對有必要持續保持,但專屬於自己的下一輛熱血勁駒,要到何時才能出現?看到眼前奔馳而過的初代目MINI,或許這,就是我接下來的目標!


 
 
06/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