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道路設計不良導致車禍頻傳…卻不見相關單位改善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6/2009星期二)
先前端午節四天的連續假期,南投發生客車翻覆的意外,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無人在這場意外中喪失寶貴生命,當然駕駛人必定也遭受質疑,然而就媒體報導發現該路段似乎常常發生車禍意外,這…似乎相關單位也要負些責任。

自從汽車發明進入人類生活後,除了帶來更大的便利性,也提高不少危險指數,車禍意外幾乎是世界各國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雖說有不少意外是人為導致,駕駛人的道德成份過高,但亦有意外的發生卻是道路設計不良所致,只是相關單位不願意面對,也未見進行改善(通常會進行改善的只有拜達官顯要所賜,只要發生意外立即改善,一般小老百姓…媒體報導完了就沒有後續),最多是將路面剷了又補、補了又剷,永遠是千蒼百孔,沒有平整的時候。

這陣子台北市政府為了改善備受詬病的道路品質,特地展開「路平專案」,壓路機、柏油、工作人員將道路柏油全數剷除,重新舖上柏油,並盡量讓人孔蓋高度與路面齊平,這對用路人來說肯定是利多於弊,生命也更有保障。但這下問題來了,其實以台北市為例,道路不平整和人孔蓋問題往往是造成車禍意外的原因之一,然而路平似乎僅限於媒體記者拍得到的大馬路,一般小巷道仍舊崎嶇不平,另外一些道路的設計不良、多死角,甚至人孔蓋比路面更高比比皆是,難不成真要出人命才會進行改善?

同樣是挖捷運,忠孝東路就比南京東路、信義路的路面要平整多,現在的南京東路與信義路高低起伏,讓駕駛人頗有開拉力的感覺,行車危險度大幅提昇。讓人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不藉著捷運開挖而將路面鋪平些?是因為環境本身無法克服?還是工程人員偷懶?此外,台灣多山路,但不少路段卻常造成重大車禍,但從未見到相關單位有所改善,莫非真要等到皇親國戚出事情才會有所動作嗎?

真希望台北市這回的「路平專案」能有帶頭作用,讓全台灣設計不良的道路都能加以改善,以提供民眾更好更安全的行車品質。


 
 
06/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