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氫氣公路」正式啟用!
AUTONET記者:Diane Wu(05/13/2009星期三)
正當美國政府決定捨棄氫氣燃料電池車,宣告該款節能車在短時間內無法收到成效,挪威在星期一則宣佈正式啟用一條長達560公里的「氫氣公路」,顧名思義就是與氫氣燃料電池車有關。這條從挪威首都Oslo一路進入北海Stavager的公路,路旁不但有美景相伴,更興建許多氫氣燃料加油站,讓駕駛燃料電池車的車主無需為加油操心。

挪威石油商StatoilHydro在氫氣公路旁興見的氫氣燃料加油站,主要是透過氫氣和氧氣之間的化學作用,或透過引擎燃燒氫氣來產生燃料,原理與汽油車差不多。氫氣燃料電池車雖然續航力有限,但其環保效益卻無窮,Statoil更計畫在未來將此公路與德國北部的氫氣公路做連結,帶動歐洲的氫氣車風潮。日本和美國加洲目前也都有氫氣公路。

「電動車的扭力相當驚人,」職業賽車選手Henning Solberg在接受英國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在加速的時候,你想要多快就能多快,這就是電動引擎的能耐。」SolbergViking賽事中就是駕駛一台FORD Focus氫氣車。目前仍處於實驗性皆對的氫氣車,零廢氣排放量的特徵令汽油車望塵莫及,唯一的排放物也只有水而已,不過在製造氫氣燃料的過程仍需要消耗能量。

有別於一般電動車幾小時的充電時間,幾近安靜無聲的氫氣車,幾分鐘內就能完成能源補給,與汽油車款無異。StatoilHydro的氫氣技術研發負責人Ulf Hafseld表示,就目前幾款適用於未來社會的替代燃料來看,氫氣是最好的選擇,它除了是零廢氣排放量燃料之外,也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原料來製造氫氣。


 
 
05/1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