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觀念從小做起,幼稚園也能辦車展、排隊搭乘大眾運輸!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5/2008星期五)
由兩位年輕老師帶領的四歲小朋友,居然能辦車展,還可把教室打造成道路。
在幼稚園也能辦車展?規劃出公車路線?甚至還有斑馬線?別懷疑,這可是校方為了讓小朋友對於交通安全與汽車有更深切的瞭解,特地針對四歲小朋友所規劃的教學主題。

小朋友手上的作品,可都是與父母聯手打造的傑作。
小朋友的模仿能力之強,絕非大人們可以想像,尤其大人的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幼兒日後發展,因此常見許多人的開車習慣不甚好,或者缺乏公德心,不走斑馬線橫越馬路者,其實有不少是從小對大人的行為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變成理所當然,再者學校雖灌輸小朋友守法與交通安全觀念,然而對成天眼睛盯在電視電腦螢幕前的現代小調皮,沒有更活潑生動的交法可是行不通。

正因為要靈活教學,台北市就有幼稚園老師想出不錯的點子,不僅讓小朋友辦車展,還將教室規劃成道路與馬路,以DIY的方式打造大眾交通工具,教導小朋友認識多種車輛,並藉由玩樂中得到學習,才四歲的小朋友自然就非常開心,且積極參與所有活動課程。根據負責帶領活動的丘筱筑與林美慧老師表示,當初在規劃這個單元時,就是希望小朋友能從遊戲中學習正確的觀念,且加強親子間的互動關係,並進一步了解什麼是汽車,所以小朋友回家後便與父母共同DIY以廢物利用方式打造車子,雖然都是家長在製作,不過小朋友可是參與大部分的意見,甚至還是父母的小幫手呢!

除了動手DIY與父母一起做車子,兩位老師也將教室變成大眾交通工具的路線,從候車站、悠遊卡、刷卡機、巴士等一應俱全,甚至還指派任務給每個小朋友,有人擔任司機,有的是維持秩序的管理員,當然還有必須排隊才能上車的乘客,可說是將現實中的場景搬到枯燥乏味的教室中,變成具有教育意義的遊戲場所。此外,小朋友也親筆繪畫路上的標誌,並以剪貼方式創造出五彩繽紛的馬路,這樣天真無邪的創意絕非大人所學得來。

在為期約兩個月時間的活動中,這群四歲小朋友果真學到許多,尤其在排隊禮儀與道德上面,更是讓家長感到驕傲,這點從兩位老師滿意且自信的笑容中就得到答案。

可愛的小朋友示範如何穿好這輛車。
從大車裡頭變出小車,點子都是來自小朋友。
在有限的空間裡,成為小朋友學習正確交通與禮儀觀念的地方。
這裡所有的展示車輛可都是廢物利用DIY,完全符合對環保的要求。
管理員的任務就是要大家排隊、從悠遊卡計點數,每個小朋友都爭著當。
別懷疑,這些都是小朋友心目中的車子。
以剪貼方式所完成的斑馬線與馬路,是小朋友親手做出來。

 
 
01/2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