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喝蠻牛了!M-BENZ發表駕駛警示系統
AUTONET記者:曾力恩(01/25/2008星期五)
M-BENZ的駕駛警示系統則有別於VW的運作原理,其利用一連串的量化資料評判駕駛是否正將感到疲勞抑或車主剛起床處於甦醒的狀態!
疲勞駕駛一向是造成汽車意外發生的主因,前陣子台灣藝人許瑋倫與其助理於國道高速公路上駕車,因連夜趕車使駕駛的助理因疲勞分心擦撞護欄,最終造成許瑋倫不幸殞落的悲劇,德國車廠M-BENZ日前公佈一套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的疲勞警示系統,待測試完成後預計於2009年開始搭載於各量產車款上。

根據德國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嚴重致命的交通意外,疲勞大約占1%。但M-BENZ的研究團隊則抱持著相左的意見,並認為疲勞駕駛為主導意外發生的重要元素之一,根據歐洲的最新統計資料大約有24-33%的意外發生肇因於疲勞,這意謂著因疲勞發生車禍意外的案例甚至比酒醉駕車還來的高。

其實類似的安全相關科技,同為德國車廠的VW已有所著墨,VW的這套系統稱為〝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這套系統的運作是由一個微鏡片組成,大小如同一枚硬幣,藉由判斷駕駛眼睛的眨眼頻率和頭傾斜的角度,來判斷駕駛是否疲勞。

M-BENZ的駕駛警示系統則有別於VW的運作原理,其利用一連串的量化資料評判駕駛是否正將感到疲勞抑或車主剛起床處於甦醒的狀態,而電腦系統還會記憶車主一連串的行為模式,根據記憶模組來評判是否該警告車主,當系統將發出警告的同時,甚至還會考慮這趟旅程的長短,駕車的時間等其他因素,是一套具有人工智慧的警示系統。

當一個人處於疲勞的狀態駕車時,其實有許多的徵兆都能見端倪,例如:當你感覺疲勞時,煞車與油門踏板的力道便於正常清醒狀態有顯著不同,方向盤轉動的力道也會有改變,而這些細微末節,M-BENZ的駕駛警示系統都能感受得到,適時的發出警告。

而M-BENZ的駕駛警示系統並不是獨立存在的,其結合現有的安全科技包括:ABS煞車防鎖系統、煞車輔助系統、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紅外線夜視系統等,在各系統相輔相成下,為M-BENZ的安全防護提升至更高境界。


 
 
01/2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