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電池可靠嗎?
AUTONET記者:Diane Wu(01/21/2008星期一)
華爾街日報之前曾報導過,美國底特律三大車廠研發電動車受阻,主要是受制於鋰電池技術。在手提電腦、手機以及其他電子用品中常見的鋰電池,雖然無所不在,但是的確有偶爾會因過熱而起火的問題。

M Volt電動車自概念設計推出以來備受各界矚目,但這台電動車搭載重達1000磅的電池,令人擔心它隨時會起火的可能。此外,關於電池充電後能跑多遠,也是許多人亟欲求證的問題之一。大部分開車上班的人通勤的距離在40英里以內,但許多人認為電動車若想要晉升主流市場,就必須要擁有150英里的行駛距離。

現在的油電動力負和汽車,結合電動馬達和汽油引擎,在電力不足時,得以轉而使用傳統的引擎來行進。不過過去出現問題的電池,大部分的毛病都是事出有因。有時候是因為使用不當、電池品牌不良,也有的是因為電池並不適用於汽車所致,但現在大部分的問題都得以克服,比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消費者是否有辦法跳脫既定觀念,接受新時代的產品。

NISSAN Altra電動車在90年代末期就曾使用過鋰電池,油耗量為123mpg,當時是為求達到加州的廢氣排放標準,雖然當時鋰電池的問題尚未明朗化,但是要論及起火燃燒這等「驚天動地」的表現,倒也極為少見。專門生產高級電動車的TESLA,就已成功完成各種不同的撞擊測試,並未發生任何電池的問題。


 
 
01/2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