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環保,HONDA、YAMAHA強化電動機車開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1/2008星期一)
全球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可算是破壞地球環境的元凶,尤其數量驚人的機車,雖然大舉改為更環保的四行程引擎,甚至還導入電子噴射技術,然而依然會造成污染,因此電動機車就成為足以改善節能問題的一大方向,像世界最大機車廠商日本HONDA,與佔有率前三大的YAMAHA,將積極投入電動機車的研發,以減緩污染對地球生態的威脅。

因污染讓南極臭氧層破洞越來越大,進而影響生態環境改變,再加上能源問題浮上檯面,使地球上的生物面臨空前的大自然浩劫,為了挽救這樣的現象,日本HONDA與YAMAHA紛紛針對旗下的二輪機車做產品上調整,除了開發更為環保省油並符合各國嚴苛標準的汽油噴射引擎,更針對電動馬達與專用鋰氫電池做研發,以提升電動機車的續航力,性能則與汽油機車並駕齊驅。

根據HONDA社長福井威夫表示,現在以輕型車為基礎的電動車普遍被車廠視為未來發展方向,然而汽車體積大,重量也比機車更重,單就電池組的輸出功率與容量就必須更大,反觀機車因體積小重量輕,對於電池與驅動馬達的要求度沒有像汽車這麼高,因此接下來將會以開發電動速克達為優先考量。而YAMAHA社長尾川隆則認為,YAMAHA向來會以開發電動機車為前提,尤其在能源短缺環保意識高漲的年代,電動機車自然有其優勢。

對HONDA和YAMAHA而言,電動機車的大量生產已經刻不容緩,一如NISSAN、MITSUBISHI、SUBARU等車廠,皆陸續與不少電池廠商展開合作,共同研發適合汽車用的電池組,就機車業者的角度,這個問題所需要的投資金額就相對低很多,不過電動機車在未來必會成為一大趨勢。



 
 
01/2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