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棒—VOLVO邁向新紀元火力全開!XC70上路見真章!(十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9/2007星期五)
XC70 D5低速扭力相當充沛,40.8kgm扭力果然不凡。
擁有許多創新科技的XC70,實際道路測試當然絕不可少,VOLVO原廠共提供了3.2L I6與D5兩款車型供媒體試駕;筆者首先挑選了D5車型作為接觸XC70的處女秀,雖然戶外天氣仍是陰雨綿綿,但內心可是躍躍欲試,想要一嚐多功能休旅車的真正實力。

除了低速爆發力十足以外,高速的延展性XC70 D5也可圈可點。
XC70 D5寧靜工程下苦心

插入鑰匙按下啟動鍵,熟悉的柴油引擎運轉聲浪再度響起,不過當全車窗戶緊閉後,這獨有聲浪充分被隔絕在外,安靜的車室內猶如一般精緻運轉的汽油車款般,怠速時車室內感受不出任何一絲柴油車的聲響,此具柴油引擎的精緻與隔音工程的表現的確值得嘉許。

不過當踩下油門出發後,D5的特性再度上身,那高達40.8kgm的扭力峰值襲來,充沛的推進力道不因車重增加而有所影響,不禁讓筆者再次使用了「檔檔有力」此形容詞,雖然俗氣,但卻十分貼切的表現XC70 D5的動力表現;超過兩千轉後那充沛的加速力道不僅帶來了貼背感受,高速的延展性同樣不俗,於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的測試再度證明此點,深踩油門後XC70 D5立刻臉不紅氣不喘的來到160km/h的速度,再往上探還有相當餘力,不過受限於車流影響,無法再探高速表現。

Four-C居功厥偉

而在綿延的山路試駕中,雖然XC70 D5車身高度較S80或V70皆增加不少,但藉由Four-C系統的加持,可依照自身駕駛需求調整懸吊模式與底盤特性,因此征服彎道相當輕鬆,雖然於極限時仍會出現前驅車型的推頭特性,不過整體表現相當容易駕馭,且較上代車型比較那軟調的懸吊反應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介於〝Q〞與〝硬〞間的懸吊感受(端看Four-C系統的設定),駕駛信心增加不少,可同兼顧舒適與操控表現,彎道與高速的穩定性可圈可點,充分展現XC70的進步幅度。

而在結束了一般道路的試駕之後,VOLVO原廠刻意安排了一越野試駕場地,不過筆者不禁納悶,雖然XC70藉由車身高度的調整、四驅系統的上身與HDC系統的加持,有著輕度的越野能力,但整體而言仍是轎車底盤設定的旅行車,感有如此大膽的試駕行程?不過當筆者心中正充滿疑惑時,XC70 D5一股作氣衝上陡坡,那心中的疑問立刻消除…

XC70 D5車室內的寧靜度傑出,感受不出其為一款柴油車。
除了一般道路的測試以外,XC70 D5還有著越野道路的試駕行程。

 
 
06/2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