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29/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篇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繼續延伸關於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話題,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後視鏡的調整哲學

相信大部分有開車或騎車的朋友們,都知道車身左右側方後視鏡有視覺盲點(視覺盲點的相關話題請參照情境應用篇系列文章),也因此我們會對後視鏡存有一些疑點,例如變換車道時是否要頻頻回頭確認左/右後方來車?要消除視野盲點一定要加裝大曲面鏡嗎?側方後視鏡要看到自己車身才安全嗎?就如同照「鏡中自己車身佔鏡面1/4」的鐵則一般實行嗎?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在此傳達給你的觀念是車主左右兩邊後視鏡主要目的在於提供駕駛人車子兩旁與後方的視野,其調整應盡可能達到最大視野為主。坊間有所謂「看見自己車身佔鏡面1/4」的說法,我們在此提出簡單的看法:一般道路或高(快)速公路,應儘可能加大視野,在鏡內看見自己車身的必要性不高;而市區窄巷時,仍以兩側視野為主,若有需要再將頭稍微動一下可看到自己車身即可。基於此項原則,後視鏡的調整應無所謂遵守『看見自己車身佔鏡面1/4』的一定原則。

而左右後視鏡均有一定程度的視野盲點/死角,此為我們行車基礎的認知。因此轉彎或變換車道時,不可完全依據後視鏡來判定左右有無車輛。善加調整後照鏡及移動頭部能將後方視野盲點/死角降至最低。至於車內後視鏡的功用是看正後方及車後遠方車輛,不需要看到兩側的車窗。車內後視鏡大多具有防眩裝置,可降低夜間後車大燈對駕駛人的影響。自行加裝車內廣角鏡或較大的車內後視鏡,不但會養成依賴車內後視鏡的習慣,忽視兩側後視鏡的重要性,也會失去夜間防眩的功能,更重要的仍無法消除視野盲點與死角,另外廣角鏡無法呈現正確比例的距離判斷,是另一引起距離誤判,因而發生事故的原因。

正確的後視鏡調整步驟

我們在上面的文章中,談及了一些關於後視鏡的正確觀念後,我們會在下面的文章中教導完整的後視鏡調整方式與步驟,其中包括靜態調整與動態確認,但動態確認這部分的確有其困難度,所以僅供大家參考。

靜態調整:調整好坐姿後,以平常開車的頭部位置看後視鏡並調整之。

(1)調整車內後視鏡:使其能看到後擋風玻璃的最大範圍,即能透過後擋風玻璃能看到最大的範圍。若有夜間防眩功能,夜間行車時請開啟之。

(2)調整左側後視鏡:使看到的範圍盡量往外(左),至恰好看不到自身左側車身邊緣為止。

(3)調整右側後視鏡,使看到的範圍盡量往外(右),至恰好看不到自身右側車身邊緣為止。

(4)若側邊後視鏡裝有曲面廣角時,應注意車後方物體實際距離遠比鏡中看到的距離要近許多,容易有距離上的誤判(註:從兩側後視鏡看不到自己的車身或許一開始會不習慣,沒有安全感,但適應一陣子後,你會發現輕鬆掌握後方的好處。且若真需要看到車身,稍微移動一下頭也可以看到)

動態確認:車內後視鏡以觀察後方車輛為主,至於兩側後視鏡駕駛人應確認並掌握其視覺盲點之程度,作為駕駛參考,調整之方法建議如下。調整必須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進行,尤應特別注意車輛前方並保持足夠安全車距。

(1)行駛在同向雙線道以上道路,假設此時你的車位於右車道,左後有一輛車緩慢的接近/超越你時,在不移動頭的情況下,先用左側後視鏡觀察那一輛車的動向,並從左側玻璃注意該車何時進入視覺,並同時確認是否消失在左側後視鏡。

(2)在一般情況下,若有依靜態調整方式(2)進行,則體積為小型車以上之車種應能在左側後視鏡與左側玻璃兩者前後出現部分重疊,換言之,對於小型車以上之車種應不會出現所謂視覺盲點,此點在高速公路行駛之助益頗大。若無出現部分重疊,則可嘗試再將左側後視鏡往外調整,其調整極限為當他車從左後方接近/超越你時,不可在車內後視鏡與左側後視鏡之間產生視覺盲點(即視覺不連續)。但機車/行人因體積小,視覺盲點將無法避免。

(3)以同樣方式確認右側後視鏡之視覺盲點之程度。

(4)在確認的過程中,你應能很清楚的掌握後方靠近的車輛動向,甚至不太需要轉動頭部。但可能因駕駛人餘光較窄或左側玻璃隔熱紙太深/黑,影響從左側玻璃看出之視野,如此兩側後方之視野盲點會一直存在,駕駛人在掌握兩側車輛動態時應有此認知。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6/2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