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彎無法隨心所欲?漫談FF、FR轉向問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9/2007星期三)
在「高速」激烈駕駛之下,常會聽到有人說FF前輪傳動車會轉向不足,FR後驅車是轉向過度,但這兩者會不會發生反效果?也就是FF轉向過度、FR轉向不足?答案是不會!

當高速過彎的情形下,未經過改裝的FF前輪驅動車在彎道中,確實會有轉向不足的狀況,因為前輪負責轉向與動力傳輸,且前驅車是以容易駕駛為優先,通常方向盤在物理的慣性下當動力輸出過大時會造成,在機械結構條件相同情況下,前驅車的最小迴轉半徑也比後驅車來得大。

至於FR後輪驅動車,可分為兩種狀況:動力輸出小的車種依然會轉向不足,而大馬力車種則會有轉向過度的狀況產生。這是在一般車速下的行車反應,但是在「高速過彎」的狀況下,因為條件不同,所產生的反應就會有所差異。

而FF車在高速過彎時是否會轉向過度?這要看是過何種彎道來決定,如果是高速通過髮夾彎這類小於90度的彎道,FF車是呈現轉向不足的情況,但如果是高速通過弧度較大的彎道,由於FF車的引擎在前方、動力輸出是在前方,車身有65%以上的重量在前頭,如果大幅度扭動方向盤,將可能使車尾晃動而造成失控的危險,或許這可以稱之為轉向過度,但是對於車輛在操控上的穩定性並沒有任何的幫助。

不過決定車輛的操控反應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在現今許多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加入後,要使車輛呈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機率已越來越低,但還是要奉勸大家,千萬別測試車子的極限,因為再怎樣決定權仍在駕駛人手上。


 
 
05/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