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JAGUAR C-XF系列之三
AUTONET記者:陳昱先(01/15/2007星期一)
在JAGUAR C-XF身上,可以見到B&W跨足車用音響領域的首度力作!
C-XF既然有了ALPINE的雙向螢幕後,當然少不了音響系統的輔助。音響系統對於高級車的領域來說,一直是指標性的比較項目,不僅是搭載的音響品牌等級,在汽車設計上也是一門大學問,畢竟車內空間的可用性之於音響效果的呈現,對於工程師與設計師來說,更是終極的考驗所在。

B&W這套號稱次世代汽車音響系統的解決方案,要以科技優先為導向。
捨遠求近愛用國貨

目前在世面上的車用音響系統可說是百家爭鳴,其中不乏頂級家用音響的著名品牌,像是之前AutoNet曾特別介紹過,搭載於VOLVO S80上的DYNAUDIO、以及AUDI A8上的B&O;此次JAGUAR為了凸顯全新C-XF的指標性意義,特別引進了同為英國之名音響廠牌B&W(Bowers & Wilkins),來為C-XF增添更高基準的豪華風範。

B&W汽車娛樂系統領域初試啼聲

自1966年以來,B&W就一直以絕佳的聲響效果與產品革命性聞名於世,在同領域的競爭品牌紛紛與車廠合作,將自家音響科技加入汽車設計後,B&W終於也按耐不住,在底特律車展亮相的JAGUAR C-XF身上,展現首次跨足車用音響系統的革新力作!

相較於其他較早開始研發車用音響的廠牌,B&W的初試啼聲可說是慢工出細活的作法,而且是精銳盡出。在C-XF車內,B&W帶入了Micro-Matrix類寶石軸承揚聲鑲箝技術、Bass Beam低頻驅動科技、協力廠KEVLAR的錐形中頻單體、半球型鑽石高音單體等最新元件,並導入了具指向選擇功能的後座獨立音域科技,以及寬音域且可微調的後座音響獨立系統。

B&W汽車部的資深經理Martin Lindsay便坦承,車內的環境真的是非常複雜,空間受限、多樣材質混搭也就算了,還得在這麼狹促的範圍內,發展出符合多元需求的系統,真的是非常高難度。也因此B&W首次介入概念車的設計,將以高科技優先為導向,來確保車內仍有最佳的環繞聲響效果。

至於B&W這套號稱下一世代汽車音響方案的系統,究竟是如何作用?借用一下同仁的慣用語,明日請早!

(待續)

首次進入車室內的B&W,也對空間與材質等問題點感到棘手不已。
C-XF要力保JAGUAR山河,必須仰仗許多工程師與設計師的腦力激盪。

 
 
01/1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