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養車太貴?Zipcar替紐約客一肩扛下了!
AUTONET記者:Diane Wu(04/25/2006星期二)
電視影集「六人行」和「慾望城市」不約而同的為觀眾勾勒出唯美的紐約生活,主角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以最光鮮的面貌,住在月租至少3,000美元的公寓裡、穿著2,000美元的名牌套裝,並且定期光顧主餐定價100元的餐聽。事實上,你我都清楚,這不過是一場都市神話。你我也都明白,大部份的紐約客每天都在為生活精打細算。


你知道在紐約曼哈頓養一台車要多少錢嗎?不多不少,停車場的月租費大約450塊美金(約台幣13,500元)。許多紐約客因此距絕晉升有車階級,有部份的人將車子停在距離偏遠、卻較為便宜的停車場,每天不厭其煩的撘計程車往返。曼哈頓的生活到底有多嚴酷?當一個人為了停車問題做出上述的行為時,生活,真的不簡單。

正因如此,曼哈頓現在有一個新興行業,叫做「汽車分享服務」。只要上網到Zipcar.com註冊成為20,000名會員之一,你就能和其中45個會員共同使用一台車。還是不明白45個人怎麼有辦法共同使用一台車嗎?沒關係,讓我慢慢為你解說一遍。

首先,你必須先支付25美元(約台幣750元)的申請費,然後支付年費美金50元,加上100塊美元的可退還保證金。然後當你需要用車時,只需上網搜尋離你最近的「空車」在那裡,然後以一小時10塊美金下去計算,用多久就付多少(VOLVO和BMW的車款每小時費用比一般車子貴)。

可別小看這10塊美金,它包括了保險、油費,車上甚至附有XM衛星音響系統和EZ Pass,也就是美國版的ETC(過橋費自付)。使用車子的方式很簡單,在你成為會員後會收到一張「Zipcard」,你只需用這張卡刷過車門外的感應器進入車內,還車時再刷一次,車門便會上鎖。忘了聲明,車鑰匙就在車內,離開時可別順道帶走啊!當然,Zipcar的服務範圍只限於紐約市和鄰近的紐澤西。

這項服務與租車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讓Zipcar的Joel Johnson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是在與租車業鬥法,而是與汽車所有權在競爭,我們代替車主擁有這台車,而車主只需要專心開車就可以了。」也就是說,紐約客無需再為停車位、停車費等問題而煩憂,這一切都由Zipcar替你承擔了!如此貼心的行業,就這樣一步一步邁入第四個年頭,它的未來是成是敗?相信紐約客已有定論!



 
 
04/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