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塊世代退休在即,輕型車市場行情看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4/2006星期二)
日文「OYAJI」,就是老頭子的意思,在年輕人的眼中,超過50歲等同於老年人,但殊不知這群「團塊世代」,卻是讓日本能在70年代高速發展的大功臣。

所謂團塊世代,指的是1947-1949年出生的人,也就是戰後嬰兒潮誕生者,這群在70年代堪稱日本社會主流的菁英,多數人曾參與過學運,如今都已達退休年齡,尤其是2007年,年滿60歲者必須從企業退休,根據日本通產省統計,光是團塊世代的退休金總額,就高達日幣15兆3233億圓,相當於新台幣5兆多元,佔了國民生產毛額的0.6%,這對當地經濟結構將產生莫大變化和影響。

而日本最大的廣告代理商電通,則針對這群團塊世代以網路進行訪問,結果發現這群將面臨退休的前菁英份子,光是投資不動產、購屋或別墅的金額就高達日幣4兆924圓,再進修的花費為1兆1965億圓,從事旅遊的也達1兆1160億圓,投資股票等為6755億圓,至於逐漸萎縮的汽車市場,好像絲毫感受不到團塊世代有任何興趣。

主要是經歷過「My Car」時代的團塊世代,在退休後是否購車仍在考慮中,因為車輛對他們來說已經不再是生活重心,只要能代步就好,照這樣來看輕型車將會受到這群退休人士的喜愛,也難怪日本汽車業對於團塊世代的來臨並不表樂觀,反倒是專事輕型車生產的品牌比較樂觀,這也是為何HONDA、NISSAN紛紛加碼開發的原因。

隨著日本高齡化社會越來越明顯,再加上「上下流社會」產生,相信接下來的購車主力將落在團塊世代身上,不過並非中大型房車或RV,而是便利取勝的660cc輕型車。



 
 
04/0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