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新貴—VOLVO XC90 D5(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7/2005星期三)
雖然不是第一次接觸到「柴油」+「手排」+「SUV」此種組合,但由於上次擁有此組合的為充滿粗獷風味的LAND ROVER Defender,與本文主角XC90 D5擁有全然不同的市場定位與產品屬性,因此試車組更是相當期待此次的試駕過程!

坐進XC90 D5駕駛座,熟悉感依舊,但由前方傳來的引擎聲浪有著明顯的不同,不過由於XC90 D5車室隔音想當優異,只要一關上車門與車窗,引擎怠速聲音幾乎全數被阻絕在外。另一點令人興奮的是,便是排檔座上那六速手排的設定了,好,廢話不多說,立即排入一檔,搶先體驗去!

首先感覺到了是那輔助力道適中的離合器,不過由於行程較長且接點明確,對於生手而言需要一段時間的〝熟悉期〞;但在上手後,駕駛過程仍相當愉悅且輕鬆,引擎運轉也相當精緻以致車室內並無過大的引擎噪音,擁有媲美汽油引擎的運轉精緻度。

不過由於柴油引擎的低轉速特性,因此如果把XC90 D5當作一輛汽油手排車來駕駛的話,較無法獲得順暢的駕駛感受,需要了解到轉速習性之後,便可擁有較為平順的駕駛過程。

XC90 D5搭載全新的2.4升直列五缸柴油引擎,採用全鋁合金打造,僅擁有163kg的重量,具有輕量化的優勢,加上引擎低置的特性,更有助於提升動態的行車表現。採用Bosch第二代共軌直噴科技的此具柴油引擎,擁有較過去更為優異的動力輸出,最大馬力擁有最大馬力擁有185hp,而峰值扭力更高達40.8kgm,搭配2118kg的車重,仍可藉由高扭力的特性與手排變速系統的優勢,擁有令人愉快且滿意的加速過程,0-100km/h需10.9秒,極速則擁有195km/h的水準。

在手排變速箱與柴油引擎結合後,動力傳輸更為直接,雖然於較低轉速時扭力表現較為平順,但只要轉速一提升,約在2000rpm時,扭力便會全數湧現,源源不斷的加速力道,成為駕駛需求動力的最佳後盾。

由於LSUV的定位,因此在較高的車身高度下,刻意強求XC90 D5的操控性是無謂的要求,不過整體表現也絕對能符合多數人對於LSUV的需求,加上舒適的駕駛氛圍與乘坐感受,說實在的,駕駛著XC90 D5的確是令人愉快的駕駛過程。


 
 
09/07/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