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四輪驅動系統(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3/2005星期二)
雖然工程師不斷的努力在汽車製作上開發新的技術,不斷強調安全性方面的各種優異表現,從主動安全到被動安全,包括了各類電子循跡控制系統、煞車主動控制、多種型式的氣囊到車身製作,但有一點往往被大家所忽略的就是強勁動力所帶來高速性能。

隨著科技的發展,汽車在性能及功能上有卓越的進步,其中四輪驅動系統已經成為現今汽車設計的主流商品之一,經由車廠的大力宣傳,人們似乎已經把四驅系統神化而成為高性能的象徵。從市場的角度來看,智慧型的全時四驅系統對於駕駛安全性的提高,及增強行車的穩定性確實有很大的幫助,即便不是專業的試車員,也能夠明顯感受到它與一般兩輪驅動車款的區別。

由於現今汽車消費者對於動力輸出的要求標準越來越高,為了因應市場上的消費需求,所產生的結果便是大排氣量大馬力的高性能房車、跑車推陳出新,這點其實並不是汽車製造廠的意願,不過其背後的隱憂卻也應運而生,就是駕駛者本身對於高速行車狀態下的操控能力是否能跟得上現今的車輛水準?

多家汽車製造廠也因為這樣的疑慮,以此而開發了各種主動的控制系統來輔助駕駛者能夠更容易的來操控車輛,其中被廣泛採用的技術就是此次要探討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目前世界車廠仍堅持四輪驅動系統的,東西方各有一位代表,分別是德國的AUDI與日本的SUBARU。AUDI自從1980年推出Quattro全時四輪傳動技術以來,經過20多年的不斷進化,Quattro已經成為AUDI的獨門武器。而SUBARU早在70年代便將水平對臥引擎和四輪驅動系統結合,最主要是該廠發現這種組合不僅提升操控穩定性,重心也降低許多,尤其在冰天雪地更能發揮功能。也因為堅持,兩家車廠直至現今仍在四輪驅動中獨領風騷。



 
 
08/23/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