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火花漫談火星塞(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8/2005星期四)
火星塞的種類可分為兩大類,一為「冷卻型」火星塞、一為「易熱型」火星塞。

簡單來說,「冷卻型」火星塞的絕緣體導熱較快,「易熱型」火星塞的絕緣體導熱較慢;最理想的火星塞,是在車輛輕負荷低速行駛時為「易熱型」火星塞,高負荷全油門行駛時變成「冷卻型」火星塞。但火星塞的熱度範圍不能隨意變動,所以只好依駕駛人的用車習慣,選用適當的熱值範圍。如果你經常行駛於市區,可選用「易熱型」火星塞,若經常在高速狀態下行駛,最好選用「冷卻型」火星塞。

火星塞仍會依車輛的性能與用途,有著不同設計與材質變化,而且每個火星塞本體上也都標有英文字母與數字,表示它的性能與型式,每家廠商都不相同。高壓縮比、高輸出力、易產生高熱量的引擎,都是採用耐熱度較高的「冷卻型」製品;相對的,如小排氣量、低轉速及低輸出的引擎,均為「易熱型」火星塞設定。

另外,現今市售車種火星塞直徑大小,可分為兩大種類,一種為直徑15.8mm,另一種則為19mm,且電極的間隙會因每一家車廠的設計而有所不同,因此在購買及換裝火星塞時必須非常小心注意。

所以每一家火星塞製造商,都會根據各種不同的狀況進行設計。不過多數火星塞發生故障的原因,大部分是其他引擎機件的不順、維修不良或使用錯誤與操控方法不正確所致。假使在良好行車狀態下,正確的使用一般車輛,只要使用的火星塞規格相同,應該就不會有重大的問題發生。



 
 
08/18/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