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不利?內憂外患?VW集團可能賣廠減損?
AUTONET記者:Andrewlu(07/19/2005星期二)
雖然傳出了可能併購馬來西亞PROTON汽車的消息,不過對於VW集團來說,2005年真的不太好過!

首先在第一季,VW集團在中國內地的上海大眾汽車,在創立20餘年以來,出現首度的營運虧損,還傳出即將關廠裁員的消息,一般認為在日韓車廠的競爭下,VW集團過去20餘年稱霸中國內地的好日子已經過去!

六月中旬,美國聯邦正式宣佈,由於VW未主動向聯邦政府提出汽車設計缺陷的報告,因而造成32.6輛汽車的廢氣排放系統產生瑕疵,可能對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聯邦政府已經開出達到110萬美元的罰款,VW集團除了同意之外,還必須全額負擔這32.6萬輛汽車的召回檢修,不得轉讓任何成本給消費者!

結果,七月上旬VW內部更傳出疑似貪污的醜聞,包括VW集團的人事部門高級主管已經提出辭呈,相關事件所造成的影響,不但將使得VW集團今年的營運成本大增,現任總裁WolfgangBernhard更表示今年至少要節省數十億美元的營運支出,根據估計以一輛五代Golf 的生產成本至少要再壓低約一千美元!

WolfgangBernhard日前同時表示,如果針對原料與物件成本壓低的總體效果有限的話,將不排除下一階段的行動,包括關閉部分效益不彰的廠房與裁員,不過現階段原廠已經同工會達成協議,如果生產線的職工28個月內不提出增加工資要求,而且原廠更計畫降低新進員工的聘用薪資。
  
另外,這件已經傳遍全球車壇的醜聞,連原本VW集團今年原本將進行於印度建廠的計畫,但是因為這項醜聞,以及使得集團高層暫時擱置,至於日前傳出併購PROTON的計畫會不會受影響,則尚不得而之。


 
 
07/19/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