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五)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9/2005星期二)
身為旗艦,那動力心臟自然也不能太遜,雖然四缸的EJ20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是SUBARU的絕活,但真正能帶給車主順暢、充沛與寧靜的,就屬H6六缸心臟。



雖然原廠曾於90年代初推出搭載3.3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的SVX,卻因為經銷體系不知如何販賣高級車而失敗,直到21世紀才重新出發,全新設計的3.0升動力心臟,便成為第三代Legacy H6的頂級表徵。若和前一代3.0升引擎相較,第四代Legacy與Outback就數據顯示明顯增加,歐規版的馬力雖較日規版小了5hp,卻仍有245hp/6600rpm的水準,而扭力則從31.0小降至30.3kgm/4200rpm,不過和第三代相比,馬力提升了15hp,扭力也增加了0.8kgm。如果從引擎轉速的設定來看,這具心臟所強調的應是中高速域,然而拜五速自排密齒比的配置,低速域的表現也非常充裕。

在環型高速跑道中,水平對臥六缸的運轉果然比四缸平順得多,加速至100km/h所花的時間不長,無論是Legacy或者Outback,都算輕快,一點也不因將近1600公斤的車身而顯得笨重,動力的充沛度和運轉順暢性都不輸給V6或直6引擎。而再加速因五速自排的幫助讓動力不會流失,也沒有遲滯的頓挫感。

向來堅持無窗框設計的SUBARU,也對Legacy/Outback賦予這樣的配置,雖然有人質疑密合度與風切聲,但延續20多年的配方果真了得,在新型態橡膠材質與既有技術交互搭配下,時速130km/h左右車室依然寧靜;而Outback因為多了尾廂難免造成共鳴,這點也是所有廂型旅行車所無法克服的遺憾。

就Legacy與Outback本身產品定位而言,兩款車並非是「惡操」型,而是強調舒適和駕馭安全,正因為H6引擎的功率充裕,變速箱反應快,高速道路變換車道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而不致造成加速遲滯影響安全。





 
 
07/19/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