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HATSU-小而爆發力驚人(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9/2005星期二)
戰後的日本,社會處於重建階段,受限於美國GHQ最高司令部的規定,除了大眾運輸工具與大型商用車外,幾乎看不到個人乘用車,當然人民也買不起奢華代表的汽車,直到1966年「My Car」時代的到來,乘用車才大幅成長,然而DAIHATSU卻在1957年推出介於貨車/乘用車之間的Midget,結果一炮而紅。

對於第二次戰後出生的日本人而言,DAIHATSU最著名的莫過於三輪車Midget,搭載二行程空冷單缸249cc引擎、最大馬力僅10hp的Midget,機動靈活性和便利性廣受小型商店的喜愛,並在短時間內成為當地熱銷車款。但要知道,這款車的誕生可是經過非常長的規劃,而DAIHATSU也歷經多次轉型才在全球汽車市場佔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第二次大戰前的時代
DAIHATSU的前身,是1907年成立於大阪持田市的「發動機製造株式會社」,早在20世紀初,受到明治維新的影響,日本開始進入現代化工業階段,原本採用獸力、人力和蒸汽的交通工具,紛紛改採汽油引擎取代,「發動機製造株式會社」也不例外。初期是以內燃引擎的製造和銷售為業務主體,隨後在同一年成功研發出日本第一具本土汽油引擎,從此開始在發動機領域的故事。

1907年由「發動機製造株式會社」所製造的6馬力瓦斯吸入式發動機,雖然輸出功率不大,卻引起社會的注意,尤其是工業廠商更有意向「發動機製造株式會社」購入此新型態發動機,所以在1919年之前,這具柴油發動機多提供給採礦、船舶業所用,直到1919年因實施軍用車補助法,接受大阪砲兵工廠委託製造軍用貨車。

基於技術逐漸成熟,加上購入多款歐美汽車進行拆解研究,「發動機製造株式會社」遂在1930年推出小型三輪貨車HA,並在市場上開始販售,這款排氣量僅500cc的商用車(基本上就是拼裝車,機車與貨斗結合),才一問世便獲得商家喜愛,縱使30年代日本經濟和平均國民所得不高,但對於這種「自動車」卻倍感好奇;隔年則推出498cc的HB2、HK兩款車型。所以在1933年,又推出改良型的DAIHATSU號HF7,排氣量增為750cc;1937年則為了擴展事業版圖,遂推出四輪的FA型。

而這輛FA四輪車雖然產量不大,且當作研發用途多過實際銷售,所以能見度非常低,不過要知道,FA不僅是三輪變成四輪的轉型,同時還是日本第一輛四輪驅動車,只不過當時四輪驅動這種技術仍未成熟,倘若開發成功,那DAIHATSU絕對會成為四輪驅動的泰斗。1939年,池田工廠(現在的池田第一工廠)開始運作。



 
 
07/19/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