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車輛自行檢查保養 避免半路拋錨破壞興致
AUTONET記者:王浩全(01/19/2004星期一)
一年將過,又到了農曆新年這個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每到了農曆年前後,返鄉過節與出外旅遊的車潮便達到高峰。想讓愛車維持在最佳狀態,除了平時的保養功夫不可少,年終的整體檢查維修更是不可輕忽,在此節日前夕,美國燃油添加劑第一品牌STP市場總監徐惠珍建議,除了將車輛開回保養場進行維修外,車主們更可以自行DIY保養檢測維修,小小功夫便能避免旅途中發生意外或車輛拋錨的發生,破壞了過年返鄉或出外遊玩的歡樂氣氛。

基本步驟一 「五油三水」檢查︰
車主們常會聽到車輛要注意「五油三水」,但有許多車主常不清楚五油是哪五種油,三水是哪三種水。所謂的五油指的是︰汽油、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油、自動排檔油(自排車)或離合器油(手排車);三水則指的是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在車主長途駕駛上路前須先作「五油三水」的檢查,避免車輛半途拋錨或發生意外。

STP技術顧問陳信正指出首先注意汽油油量的檢查,車主應當隨時注意油表上的汽油存量,再汽油存量剩下1/4時即前往加油;現今車輛油箱底部裝有一個汽油泵浦,將汽油打倒噴油嘴,如果汽油油量過少,使泵浦露出油面而吸不到汽油,很容易使泵浦故障或熄火無法行駛,最好的習慣是隨時保持汽油存量。

機油勤換可保引擎正常
機油在汽車使用過程中算是「消耗品」,不過卻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陳信正指出機油油量過多或不足都會影響車輛性能與引擎壽命。引擎室中都會有一根機油量尺,底部有兩道刻度用來標示油位,靠近底端的刻度為「下限」,也就是車輛靜止時機油經測量之後油位不能低於下限、亦不得高於上限,建議車主最好能熟記原廠建議的機油添加量,以確保引擎運轉正常。又每次更換機油後,一定要先讓引擎作短時間運轉,再熄火檢視機油量尺檢查油量是否足夠,若有不足的情形,則須立即添加至油位刻度上線,要是發現每行駛一段時間機油量尺油位顯示變少的話,最好能立即進廠維修。

過年許多人喜歡往高山旅遊,山邊連續彎道的路況實際對煞車磨損相當大,煞車油具有吸收空氣中濕氣的特性,使用一時間後煞車油內含水量若超過3%,則沸點降至100℃。一般新的煞車油沸點可達260℃,可耐連續下坡採煞車跌盤所產生的高熱,不致使煞車油沸騰造成煞車失靈。STP建議車主平均每30,000公里或一年更換一次「煞車油」,以策安全,坊間煞車油大致可為轎跑級或賽車級,車主可根據自己的車款選購,一次更換費用平均才120-200元。

動力方向機油容易被忽略 平時目測檢視即可安心
附加動力方向盤的車輛一定有動力方向機油,才能讓車輛轉向變得輕盈靈巧,要是動力方向機油流失,那麼方向盤會變得相當重手,或是轉動時的「尖叫」,只是通常動力方向機油並不用承受像引擎或變速箱那麼高的溫度,動力方向機油本身只管輔助轉向功能,並無牽涉到潤滑或散熱作用,雖然正常使用下出問題的機率很低,卻是駕駛人最容易忽略的檢視項目。

萬一發現動力方向盤機油有露出現象,此時千萬不要啟動車子,不然可能引起火災。陳信正說這些狀況都可以透過坊間的「異音型動力方向機油」、「止漏型動力方向機油」來解決,也建議最好每30,000公里更換一次,確保動力方向盤的高性能狀態,所需費用大約在100-150元。

自排車另一重要油品即是「變速箱油」,目前市面上所有自排車的都有指示多久更換一次變速箱油,自動變速箱油主要是用來潤滑與冷卻,在變速箱上端處有個類似檢視機油一樣的量尺,量尺上有油位刻度,最好於每次更換機油同時順便檢查變速箱油。

散熱重點首推水箱水量 檢視水位確保運作正常
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這三水中,以水箱水對車輛最為重要,其次為電瓶水。水箱水掌管引擎的散熱作用,在一般自行保養過程中,駕駛人很容易直接的「只換機油」,反而忽略了水的部份,其實檢視水箱應該要比檢視機油更勤快才是,這個動作不是只在於添加水量,而是檢視水箱內的水是否有參雜鐵鏽或其他異物,倘若產生異物,需要趕緊清理。

STP資深顧問陳信正建議車主,水箱水不必跟隨機油每次更換,卻也不能不換,以每兩萬公里更換並清洗一次是保養廠建議的保養方式,但不妨於第三次更換機油之後,於第四次更換機油的同時將水箱一併清洗。

一般車輛上所使用的電瓶皆為可充式的蓄電池(某些車使用免加水電池,說是免加水,是出廠加一次水之後就不必再添加),蓄電池是由極板與硫酸溶液的化學變化來產生電力,以提供車上一切所需。電瓶使用一段時間後,內部的電瓶水位會逐漸下降,如不以電瓶專用添加水添加,那麼車上電力將會受影響。

檢視電瓶水位可以從電瓶外側刻度觀察,或是由注水孔目視。電瓶水不足需要添加補充液時,一定要添加專用補充液避免添加自來水,因為自來水中含有礦物質,與電瓶中剩餘硫酸溶液與極板很容易產生變化,影響電瓶電力的供應與使用壽命。一般車用電瓶壽命大約一年到一年半,如果電瓶即將壽終正寢,那麼發動不易或電動裝置出現異常現象就已經是最直接的提醒了,最好能立即檢查電瓶或更新。

雨刷水、雨刷對行車安全同樣很重要,下雨天擋風玻璃上難免會有一層油漬,尤其是剛下雨的時候,擋風玻璃前面一片模糊,簡直讓駕駛人無法辨識路面狀況。

一般駕駛人多會在雨刷水箱中加入雨刷精與水稀釋,雨刷精的效用在於去除附著在擋風玻璃上的汙垢與油漬,同時會在雨刷橡膠片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使雨刷膠片不至於乾澀而產生跳動。雨刷水被裝在塑膠壺內,長時間沒清理內部容易累積一些水垢或雜質,當駕駛人撥動雨刷噴水裝置時,壺內的水被泵浦壓力打出來,經由引擎蓋上(或雨刷上)的噴嘴噴灑於擋風玻璃上,如果壺內累積一些汙垢雜質沒有清除,有時頗容易堵住噴嘴,使水的噴力減弱,甚至噴出的水達不到擋風玻璃,所以除了不定時檢查雨刷水箱的水量以外,清潔動作也不可少。

基本步驟二「供油系統清潔」:
供油系統的順暢是汽車在行駛中穩定及省油的關鍵。汽車在經過長時間行駛,會由於氣候、環境變化、油料或駕駛習慣等不同影響,在引擎化油器或噴嘴及進氣閥等進氣系統產生積碳物質,其中噴油嘴靠近進氣閥,溫度甚高,最容易造成油料之局部高溫氧化現象,致使噴油嘴積碳。STP資深技術顧問陳信正說,積碳會降低行駛性能、增加排氣污染、耗油及冷車啟動不良怠速斗動現象,因此建議車主行駛20,000公里清洗噴油嘴一次。

除了定期的進廠保養外,建議車主平時更可以自行DIY保養來維持車輛性能,例如使用「全動力油路清潔劑」,一次將油箱、油管、噴油嘴、化油器、進氣流道、燃燒室及汽缸頭等部位作整體性清潔,適合DIY入門的車主使用,價錢約600元。較有DIY保養經驗的車主也可以針對個別供油部位的清潔作選購,如「汽油路保潔劑」、「噴油嘴去膠劑」、「燃燒室去碳劑」、「化油器去膠劑」及「進氣閥去垢劑」等,只要倒入汽油缸內即可完成。

年前保養 出遊一路順暢
STP資深技術顧問陳信正說,過年出門前的檢查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平日使用車輛的時間不會太長,車子的冷卻系統(水箱)一向正常,也就忽略加水。一旦出遠門遊玩或返鄉,每天可能都會開3-5小時以上路程,平常的小毛病就有可能一次爆發。車子和人一樣,越老越需要保養,每年一次的定期檢查僅是最基礎的步驟,平日DIY保養並不難,更不需花太多時間和金錢,卻可防止臨時半路拋錨或日後送廠大修,如此才是對愛車最好的貼心照顧。



 
 
01/19/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