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三)拼防疫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8/2021星期二)
最近因為華航諾富特與獅子王事件,由於少數人掉以輕心,再度讓過去五百多天的台灣防疫奇蹟翻轉進入第二個更危險峻的階段,而4月份的新車掛牌數據,就正好成為第一段防疫成果下的成績單,而在宣布5/15-5/28雙北進入三級防疫階段之際,會對台灣車市消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個我們下個月就會見到,而其實在新冠肺炎第一年我們披荊斬棘、在被聯合國下轄國際組織孤立,記取當年SARS慘痛經驗,終至成就了繼上世紀經濟奇蹟之後,在本世紀創下的防疫奇蹟,當然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謹守三級防疫階段的規範,看能不能在半個月創下從三級榮退至二級防疫階段,日前光是在5/14宣布進入嚴峻防疫階段時,連外電都來報導,驚訝於在無需封城的情況下,幾乎在5/15就出現了自主空城狀態,只能說台灣加油,大家一起努力用宅力量來再現防疫奇蹟。


FORD Focus是4月份暢銷十大車系中唯一比前月掛牌成長(+14.6%)的超級潛力股。

高級車缺席暢銷十大車系

言歸正傳,我們在之前的報導就提過,今年4月份可是近年來少見高級品牌完全缺席暢銷十大車系,而且因為Tesla全月無交車,所以亦讓這榜上僅有2020台灣神車RAV4(亞軍掛牌2098輛)高處不勝寒,其他九款都是國產車,而其中SUV維持佔據半數排名傳統,在沒有其他一般品牌、高級品牌進口車上榜的情況下,全球獨走版台規Delica以757輛的成績躋身Top 10。
和泰最羨慕的就是納智捷URX樂活版+福祉車光4月就可掛牌108輛!


這當然也形成了中華商用車同時在Top 10拿下二席的罕見狀態,但其實也不意外,因為傳統上農曆年後直至第二季,都屬於台灣商用車壇採購旺季範圍,預料即使到了5月中疫情大翻黑,這個現象應該也不受影響,除非出現更嚴峻的情勢(如守不住連續10年新增確診病例破百...加速進入四級防疫階段!),但一般評估即使到了四級防疫階段,包括維持經濟運作的運輸、物流需求,將反而會更暢旺,反正時間一到結果就會出爐,不是隨便虛擬一顆水晶球就可以成為鐵板神算或預言家。
Siena福祉車歷經二屆輔具長照展(ATLife),終於在第三屆參展(2021/5/6-9)以99.8萬的建議售價正式上市。


國產進口生死鬥關鍵仍在SUV

4月份新車掛牌國產進口比為51.5:47.5,但若對照累積1-4月份國產進口比為55.3:44.7,相信大家又開始要為國產車的前途擔憂,而從Focus(1019輛)、Kuga(1062輛)、Sentra(740輛)、Corolla Cross(3184輛)、Venue(439輛)等車款開疆拓土,連同這一波SUV熱潮,如每月都固定出現在暢銷十大榜上的CR-V(1395輛)、Kicks(1299輛)、Focus(1019輛),若從網路聲量到路上新車能見度,都可以發現近二年這一波國產SUV的強勢魅力風行草偃,不過依舊需要時時備戰,就像是要落實防疫新生活才能夠維持基本日常一樣充滿挑戰。
雖然三月就已經下架,4月份Prius C掛牌數量達527輛,不僅創下登台以來最高紀錄,而且也為這台灣最便宜市售真油電車劃下完美句點。


大家開始出現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1-4月份SUV新車掛牌國產進口佔總市場比例分別為24.9%與13.4%,而4月份同類比例則已經變成22.6%與14.1%,可以看出國產SUV上一波攻勢似乎已經開始疲乏,畢竟下一波國產SUV大潮,打頭陣的極可能是大改X-Trail(185輛),接下來則有包括大改Outlander(263輛)、大改Tucson(119輛)、小改Kicks、小改Kuga,至於大家引頸期盼的CR-V、 HR-V大改款,那都是2022年之後的事情。
Hilux全月掛牌新車達325輛,1-4月累積達869輛,Ranger家族同期為341輛。


今年台灣本田可望再為國產車開疆拓土的主角,可是已經以69.9萬起接單、而且傳出油電款(e-HEV)接單價可要比目前最便宜國產油電車Coroll Altis Hybrid(82.5-90.5萬)多出台幣四千元(82.9萬)....,可以說將是繼Camry Hybrid、Corolla Altis Hybrid、Corolla Cross Hybrid之後的第四款國產油電車,雖然不是當今最夯的SUV品類,但別忘了在它之後,台灣本田接下來大改HR-V、CR-V也都會跟進追加e-HEV,預計接下來國產SUV短期內的網路聲量或許會不如進口對手,但也別忘了,在無可預期疫情何時可以結束的前提下,國產車在多數消費大眾心目中的養護成本優勢,將持續成為支撐SUV這座國產車護國神山般的基礎。
據聞通路端超前接單的HONDA Fit eHEV預售價82.9萬元,還要比Corolla Altis Hybrid多出台幣四千元。


5/15起雙北賣場又出現恐慌搶購潮,希望少數人不遵守規範可能引發大災難之際,民眾也應冷靜思考,而非陷入群體恐慌情境。


「第三級防疫警戒」對車市消費造成的影響,還有許多變數難以預期。












 
 
05/18/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