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百的防護?加拿大發明家製造〝氣球防摔衣〞
AUTONET記者:洪士耕(01/30/2012星期一)
常聽到有句話說開車是〝鐵包肉〞,騎機車卻是〝肉包鐵〞,詼諧卻精準的詮釋出汽車與機車的安全性差異,也因此才有印度TATA集團於2009推出、售價低於新台幣10萬元的〝最便宜小車〞Nano問世。不過最近加拿大發明家Rejean Neron發明了一件名為「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的連身防摔衣,能在遇到撞擊時自動充氣膨脹成一顆大氣球,將騎士完全包覆其中,達到完全防摔的功效!然而…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作動影片




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共有兩層設計,外層是採用仿降落傘的材質,內襯則是輕薄有彈性的合成質料,內、外層中間並有電子線路裝置以感應撞擊;根據Rejean Neron製作的動畫影片,機車騎士身著鮮豔的橘色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駕駛YAMAHA YZF-R6北美特仕版重裝上路,隨著時速鼓催到90km/h,卻因一輛廂型車的竄出導致剎車不及、狠狠撞上,機車騎士也被強大離心力拋飛出去,卻因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感應到撞擊而作動膨脹,有驚無險的免去一次嚴重車禍。

只是看到這裡,我不禁萌生疑問:首先如果氣囊球滾動時,機車騎士的頭部正好位於著地面,頸椎是否有骨折危險?其次,倘若車禍地點並非位於影片裡的空曠地帶,而是把場景搬到總是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區,亦或正值激烈交鋒時刻的賽車跑道,一旦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作動膨脹,或許機車騎士能夠倖免於難,但會有多少人、車被體積如此龐大的氣囊球所牽連,也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雖然Rejean Neron表示,已經針對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進行多次測試,只是沒有機會進行生產,不過如果小編的這幾個疑問無法解決,這件發明的量產或許還有得等;當然針對這項立意甚佳的發明,或許Rejean Neron也能尋求如DAINESE、ALPINESTARS及RS TAI CHI等幾家全球知名的人身護品大廠合作,一旦加以改良,或許未來有一天真的能夠見到Safety Sphere Airbag Suit防摔衣的量產也說不定。


 
 
01/3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