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電子繼PSA再與NISSAN簽署合作計畫,共商電動車基礎設施整合電力系統之道
AUTONET記者:Sam(10/04/2011星期二)
AutoNet汽車日報日前才報導法國PSA汽車集團與美國奇異電子(General Electric;GE)簽署合作協議,將在歐洲地區合作研發電動車款、以與德國車廠及法國主要競爭對手RENAULT集團抗衡的消息,奇異電子隨即再與NISSAN宣布了一項為期兩年的合作計畫,除了提出出租電動車電池的構想,也將針對電動車的未來發展,以及電動車基礎設施與電力系統的整合進行研究。

NISSAN Leaf純電動車今年上市以來,到目前為止已有7,000輛的銷售量,然而仍有許多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有所不足,電動車的售價昂貴、充電設施不足以及電動車電池的成本、耐用程度及功效,都令許多消費者為之卻步,NISSAN除了計畫在美國田納西州工廠投Leaf的生產,藉此提高產能以朝年銷售量5,0000量的目標邁進,同時也與奇異電子提出出租電動車電池給電動車車主的構想,希望藉此消除消費者的疑慮,並希望藉由與奇異電子的合作加快電動車的基礎設施建置工程。雖然電動車電池租賃仍屬空談,但奇異電子先前入股鋰電池製造商A123系統公司後,也讓其具備了打入電動車電池市場的基礎。

除了電動車的推廣不易,倘若未來有朝一日電動車真的普及化,每年將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計的電動車行駛於路上,屆時電力網路是否足以負擔如此龐大的電力消耗,也是NISSAN與奇異電子所要研究的課題。目前雙方首要合作項目就是將電動車納入奇異電子的〝智慧家庭〞(Smart Home)概念,藉由所有家電設備包含電動車系統的無縫連接,讓所有家電設備智慧化,能透過手機、電腦等平台實現對電動車系統的管理。

奇異電子表示並無意生產電動車,但希望協助NISSAN進行電動車的推廣,指出目前世界正朝電動車的未來邁進,汽車業也慢慢延伸形成新的產業,過往的傳統電力系統將逐漸不敷使用;奇異電子目前供應全球高達25%的電力,成就可謂有目共睹,若順利將電力網路與電動車系統整合,將有望為電動車營造出更美好也更完善的未來。然而撇開雙方合作的良善立意,奇異電子目前已同時與PSA、以及與其對手RENAULT為聯盟關係的NISSAN簽署合作協議,若同時為PSA及NISSAN提供技術,或許將形成別開生面的〝技術共享〞,只能說商場無情,只要有錢賺,就沒有所謂朋友與敵人之分,對奇異電子來說也是如此。


 
 
10/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