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165元起,巴黎公共電動車租賃服務試驗上路!
AUTONET記者:Sam(10/04/2011星期二)
賓尼法利納在2009年所推出的B0概念車,很有可能就是Bollore Bluecar的前身。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經報導,法國巴黎在幾年前推動了一項頗受好評的〝Velib〞自行車自助租賃服務。如今這項活動更進一步推廣到名為〝Autolib〞的公共電動車租賃服務,並於10月2日開始推行為期2個月、耗資2.35億歐元(約96億台幣)的試驗計畫,民眾將能以每半小時4-8歐元(約165-330台幣)的價格租賃法國Bollore集團提供的Bluecar電動車悠遊〝花都〞。

〝Autolib〞計畫由巴黎市議會及法國Bollore集團合作啟動,所採用的Bluecar電動車由Bollore集團提供、意大利著名設計公司賓尼法利納設計,採4人座設定的Bluecar搭載只需4小時即可充電完成的鋰聚合電池,除了相較一般鋰離子電池較不易過熱,使用上更具穩定性及安全性,最高時速並可達130km/h,滿電續航力可達250km。目前先行提供33個出租站、66輛Bluecar可供100名租戶率先使用。待12月試驗期結束後將把服務範圍擴大至所有市民;預計2012年底建置達1,000個出租站、3,000輛電動車供所有市民及巴黎遊客租賃使用。

至於〝Autolib〞計畫的收費方式將分為年租、週租、日租三種方式,分別繳交144歐元(約5,900台幣)、15歐元(約615台幣)及10歐元(約410台幣)基本費用後,將能以每半小時4-8歐元的價格租賃Bluecar電動車上路,並可在目的地附近的出租站還車,提升消費者的便利性。Bollore集團並於試驗初期聘用1,200名專員在街上為租車者提供協助,另有300名專員駐守營運中心24小時監察電動車行蹤、確保人車安全,展現推廣〝Autolib〞計畫的決心。

巴黎市長Bertrand Delanoe表示,〝Autolib〞計畫的推行將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試驗計畫,不僅對於藉由租賃方式讓民眾接觸電動車、對於電動車的推廣大有助益,同時也對減少巴黎的交通阻塞及空氣汙染狀況作出重大貢獻。根據統計,由於巴黎的地鐵與公共交通發達,有80%市民根本沒有汽車,巴黎市區的汽車也僅有5%時間在路上行駛,其餘時間均停放在停車場,甚至有高達16%的巴黎市民每月使用汽車的次數不到一次,因此〝Autolib〞計畫對巴黎而言不僅立意良善,同時也頗具實用性,堪稱前景看好。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樂見〝Autolib〞計畫的實施,對於計程車司機或租車公司而言,〝Autolib〞計畫無疑嚴重危及他們的飯碗,據報甚至威脅對巴黎市政府提出控告;對此巴黎市政府表示,分為年租、週租、日租的階梯式計價,目的便在鼓勵市民短途租用,並不會與傳統租車業競爭。無論如何,〝Autolib〞計畫的實行宗旨終歸在於讓民眾從〝租車〞進而到〝買車〞,藉由電動車租賃服務的實施,讓電動車更為世人所接受。


 
 
10/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