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市場競爭!中國自主汽車品牌銷售下滑,訴求政府扶植
AUTONET記者:Gilbert(10/04/2011星期二)
VW集團在中國推出的朗逸不僅是當地的專屬車型,同時也是目前中國最暢銷的車款。
中國汽車市場在持續了多年的高速成長之後,今年卻開始呈現成長遲滯的現象,其中由於中國政府從今年開始停止對於小排氣量車款的補助,讓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在最具競爭力的價格優勢部分頓時失色不少,因此也連帶使得自主品牌汽車的銷售陷入了困境,市場佔有率持續下滑。

GM集團與上海汽車合作之後,在中國市場經營的有聲有聲。圖為BUICK英朗GT。
根據統計,在中國汽車市場〝猛踩煞車〞的情況之下,中國自主品牌的銷售在8月份僅交出40.7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9%,而1-8月份的累積銷售則為393.0萬、較去年同期減少1.2%。而且在總市場的佔有率表現上,不論是8月份或是1-8月累計的統計數據,也都有超過3%的衰退幅度。

對於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的市場佔有率呈現連續多月下滑的情況,已經造成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很大的壓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甚至表示現階段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無論是在產品品質、品牌影響力及營銷能力等部分都很難與國際大品牌競爭,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僅著靠低價位的策略僅能保守的穩固市場,但遲早面臨節節敗退的命運。

以在去年底實施限牌令的北京來說,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在當地所面臨的競爭可說是更為艱鉅,一個據點每月的銷售成績頂多只有接近20輛,再扣除車輛成本之後,其利潤還不足以維持人事成本,因此包括奇瑞、比亞迪等自主品牌都有部分據點已經打起熄燈號,退出市場經營。

而且隨著一線大城市的市場胃納量已逐漸飽和,挾著國際大廠資源的合資品牌勢必也將會開始將茅頭指向二、三線城市等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的根據地,屆時在最後陣地的激戰之後,中國自主車企恐怕也將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

為此,許多自主汽車品牌的負責人都表示,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擴張對於自主汽車品牌產品的採購規模,如此不但能夠確保自主汽車品牌的健康發展,同時也有助於中國汽車產業的振興,而且採購自主汽車品牌的規模應該從目前的50%進一步提高到60%以上。

此外許多負責人更認為政府支持自主汽車品牌發展的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官員能夠帶頭乘坐自主品牌車款,這種作法不僅比〝政府採購〞更來的簡單、容易執行,同時也能達到示範宣傳上的效果。並呼籲中國政府支持自主汽車品牌要拿出誠心實意實際行動,而不是口惠而實不至。

中國自主車企在缺乏先進技術與經營概念的條件下,在市場上的競爭已面臨極大壓力。圖為很能在今年台北車展中以tobe品牌登場亮相的帝豪EC7。

 
 
10/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