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再獲龐大1500億歐元訂單,在中國生產尚須政府點頭
AUTONET記者:Gilbert(06/10/2011星期五)
2012年式的9-3 Griffin預料在第三季導入國內販售,將成為現行9-3車系的最終版本。
SAAB與龐大汽車集團的合作似乎有了更為密切的關係!從5月中旬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於5月18日龐大汽車集團便立即支付了3000萬歐元(約12億台幣)的資金,向SAAB一口氣訂購了1300輛的車款準備導入中國市場進行販售,如今在6月初又再度向SAAB支付了1500萬歐元的金額,追加630輛的訂單!

SAAB旗下車系一覽,其中最前端的PhoeniX很有可能就是新世代9-3的雛形!
事實上,龐大汽車集團第一次向SAAB訂購的金費,有效填補了SAAB的資金缺口,讓SAAB得以恢復瑞典Trollhattan工廠生產線的運作,如今再度獲得龐大汽車集團的挹注,應該也讓SAAB的資金得以有更為豐沛的運用空間;而目前估計SAAB仍有約5000輛的累積訂單需要消化。

而且在SAAB與龐大汽車集團所簽署的備忘錄中,除了向SAAB購買兩批總價4500萬歐元的車輛外,還將進一步購買SPYKER高達24%的股權,並且計畫在中國成立合資企業,讓SAAB得以在中國進行生產,如果此一計畫真能按規劃進度逐步落實,幾乎便能確定SAAB將有重新站穩腳步、再次立足車壇的機會。

只是龐大汽車集團是否能夠順利的收購SPYKER的股權並且進一步將SAAB導入中國生產,除了雙方都必須維持原始的意向之外,其實也還需要中國政府的主管機關點頭才行,而這個機構就是俗稱中央發改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要的職責便是管理與制訂中國的經濟政策、審批所有投資專案;在2009年曾經否決了四川騰中重工收購GM集團Hummer品牌的計畫,最後也因此導致Hummer品牌黯然退出車壇的結果。

根據瞭解,5月間中央發改委曾召集龐大、華泰、青年和北汽控股集團等四個對SAAB投資案都感到興趣的中國車企進行會商,會中表示不希望看到有中國企業因互相爭奪SAAB的合作機會而因此拉高了需付出的成本,並且對於四家企業提出先觀察SAAB營運狀況再評估是否進行合作的建議,最後甚至還補充說明「中央發改委」擁有最後點頭的關鍵地位。似乎也說明著SAAB是否能夠成功獲得中國企業的挹注,還需要中國政府的點頭才行。

看來SAAB目前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盡可能的維持生產線的持續運作,並且藉此維持穩定的收益!

SAAB是個具有相當歷史傳承的車廠。
近來曾傳出SABA工廠可能會再度停擺的消息,希望不是真的!

 
 
06/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