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移動生活,NISSAN LEAF智慧電動車啟動新未來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25/2011星期五)
NISSAN首款量產電動車LEAF集合電動車技術與當今行車科技之大成,改寫車輛動力歷史,也為美好的環境帶來保障。
NISSAN從1940年代末期發展電動車至今,嘗試過無數車型開發與設計概念之應用,厚植開發零排放車款的經驗,更隨著電池與動力系統技術發展一日千里,讓首款量產電動車LEAF甫問世便成為相當有型且具效能的全新環保車款,而導入IT智慧系統,更滿足了日常交通的各種需求,甚至融入許多你我意想不到的功能,因此也可以稱LEAF是電動智慧車。

NISSAN從1940年代末期發展電動車至今,嘗試過無數車型開發與設計概念之應用,厚植開發零排放車款的經驗,更隨著電池與動力系統技術發展一日千里,讓首款量產電動車LEAF甫問世便成為相當有型且具效能的全新環保車款,而導入IT智慧系統,更滿足了日常交通的各種需求,甚至融入許多你我意想不到的功能,因此也可以稱LEAF是電動智慧車。

電力行駛無燃油消耗,實現ZeroEmission零排放目標

LEAF是NISSAN第一款量產電動車,而且是全球第一款量販生產的平民化電動車,實現NISSAN於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願景,因為LEAF,汽車發展將邁向全新時代,這是一款屬於歐洲規格C級距的五門掀背車,具備寬敞實用的車室空間,以及媲美汽油車款的動力表現。

NISSAN期望可於2015年達到RENAULT-NISSAN集團旗下電動車10萬輛生產規模,也設下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2000年10%至30%目標,而LEAF的推出則跨出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LEAF動力源自鋰電池組供電的電動馬達,實現ZeroEmission零排放目標,更不會消耗任何一滴燃油。

鋰電池組相較於傳統鉛酸電池體積更小、重量更輕,且電池的充電與放電效率更高,讓LEAF成為相當具有實用性的電動車。

LEAF採用全新電動車底盤平台,以最大功率80kW鋰電池組為電力供應來源,搭配相當於可輸出最大馬力107hp、最大扭力28.6kgm之電動馬達,不論是啟動或行駛完全無任何的引擎噪音產生,更不會有任何的排放或燃油消耗,實現ZeroEmission零排放目標。而LEAF也相當具有效率與實用性,起步表現相當於3500c.c.引擎水準的動力表現,在車體空氣力學與省電車用配備助益之下,最大行駛距離達到160 km,極速超過140km/h,日常代步綽綽有餘。
設置於車頭廠徽處的充電孔,提供一般充電與快速充電雙插頭配置。

藉由擋風玻璃下的三組燈光警示,顯示充電動作的運行。

ICT資訊暨通訊科技系統,實踐科技移動生活

LEAF受惠於採用輕薄小巧的鋰電池組,成就雙排五人座配置,所使用的快速充電裝置,可於半小時內讓充電至八成電量,如果使用家用200V插座充電須時八小時,展現高度效能與環保。除了優異的電動車設計之外,NISSAN、美國AT&T、日本NTT DoCoMo、瑞典Telenor Connexion合力研發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暨通訊科技系統,更成為LEAF所搭載的新世代系統,以其先進便利設計與功能,受到由219國超過800家行動通訊業者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幕的GSMA(GSM Association)世界大會,給予車輛/運輸部門Best Mobile Innovation for Automotive and Transport最佳車輛通訊創新獎肯定。


圖說:LEAF充滿科技感的儀表板,提供電力儲存量現況或與距離最近的充電站等資訊,成為駕駛行車的好幫手,下方為功能強大的ICT資訊暨通訊科技系統。
LEAF的電力資訊顯示(圖中)與空調設計功能(圖右)。

ICT資訊暨通訊科技系統,讓LEAF可與NISSAN CARWINGS Data Center情報管理中心連結,結合衛星導航系統、車載資料通訊TCU(Telematics Communication Unit)等,24小時全天候提供乘員所需資訊或視聽娛樂功能,同時以儀表板顯示車輛電力儲存量現況,或與距離最近的充電站與車輛的相對位置。
LEAF可以透過無線傳輸科技連接NISSAN CARWINGS Data Center情報管理中心或智慧型手機,實踐科技移動生活。


整體設計相當明亮的LEAF,諸多設計可看出設計師的巧思,與前衛之處。

強調電動驅動科技之際,LEAF也不忘於實用性加以要求。

更因為NISSAN對於低碳環境的努力與執著,鼓勵消費者購買低排放車款與教育民眾減碳抗暖化的重要性,繼NISSAN日本追浜車輛裝配廠與美國田納西州廠之後,也在英國NISSAN Sunderland車輛裝配廠量產LEAF。在日本、美國與歐洲等地上市之後,台灣台中市率先全台引進20輛NISSAN LEAF,提供警察單位勤務巡邏、民眾洽公接駁和環保案件稽查,成為實現零碳移動城市的一大步。




 
 
03/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