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生產逐步恢復,但後續影響變數仍多
AUTONET記者:Gilbert(03/25/2011星期五)
日本強震已導致日本車廠的生產秩序大亂。
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後,日本位於災區的幾個車廠的生產線,幾乎都面臨關閉整修的命運,高盛投資銀行估計這些工廠的暫停營運,將使日本車廠每天的損失高達1.5億美元(約45億台幣)。其中TOYOTA的每天損失就超過7300萬美元,而HONDA、NISSAN與SUZUKI等車廠也約有2500萬美元的損失。

其實即便這些廠區得以在修復後進行生產,但是受到供電不足的情況下,恐怕也無法全力的運作。此外,除了停產所帶來的直接損失外,地震對於日本汽車產業的影響還有後續的負面效應。因為在地震之後,日圓對美元迅速的大幅升值,這對於嚴重依賴出口的日本汽車產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的負面訊息,讓他們的產品面臨成本上漲的壓力,將導致在價格與利潤空間上出現競爭的劣勢。

據了解,TOYOTA目前暫時關閉了Prius與LEXUS的生產基地,每天損失的產能約為11萬輛,儘管曾聲明於16日開始恢復生產,但是目前看來至少要到下禮拜才有可能,不過好消息是,儘管TOYOTA受到影響的產能損失較大,但所幸周遭配合的零部件廠商大多不在震災區之內,因此後續的生產作業應該不會面臨太大的困難。

反倒是HONDA的情況最為嚴重,不僅有廠區受損、並導致一名員工受傷致死的意外發生,更有超過百家以上的合作企業位於地震災害最嚴重的日本東北部地區,所以HONDA已經將重新復開工的時程推延至23日,但其它中下遊的零件供應商是否能夠配合,恐怕還要再進行追蹤、觀察才是。至於NISSAN和MITSUBISHI雖然已經重啟部分工廠的生產作業,但目前都是仰賴庫存零件來進行生產,後續的零件是否能夠即時生產趕上進度?目前還是未知數。


 
 
03/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