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安全更受重視,歐盟建議將 ABS 列為摩托車強制配備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15/2010星期三)
歐盟希望藉由將 ABS 列為摩托車強制配備,以提升摩托車騎士行車安全。此一規範是近期所提出摩托車法規草案中的一部分,適用於 125 cc以上摩托車。目前歐盟仍在立法當中,很可能2011年就會通過此一提案,並計劃自 2017 年開始實施。

BOSCH以新一代煞車控制系統為基礎,首度專門為摩托車開發一系列獨立煞車系統。BOSCH底盤控制系統事業部總裁Werner Struth博士表示:「ABS 9系統是全球最小型摩托車煞車系統。BOSCH公司藉此鼓勵所有摩托車製造商在液壓煞車型摩托車上安裝這種保命安全系統。」BOSCH在 2009 年底已開始生產新型摩托車 ABS 系統。

歐盟各國在 2008 年因摩托車意外身亡人數為 5,520人,佔車禍死亡總人數 14%,同一期間德國摩托車意外身亡人數為 656 人。針對 17 個國家所做的統計分析顯示,歐洲自 1997年以來,此一統計數字很少變動,但同一期間車輛駕駛死亡人數卻大幅降低 ,降幅達 49%。依據歐洲交通安全協會 (ETSC)資料顯示,假設行車距離一樣,歐洲摩托車騎士車禍死亡風險是汽車駕駛的 18 倍。雖然將 ABS 安裝於摩托車可回溯至 1988 年,但目前歐洲製造的摩托車僅 16% 配備此一安全系統,也就是每 6 部摩托車,僅有一部配備有ABS。相較之下,汽車製造商自2004 年起即自我承諾將 ABS 列為標準配備,提供汽車駕駛人更多的安全保障。

BOSCH提供精巧與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過去汽車零件供應商都將汽車 ABS 科技直接運用於摩托車上。現在,日本BOSCH技術中心的多位專家首次專為摩托車設計一系列 ABS 科技。該系列體積大幅縮小,且重量僅 0.7公斤,入門款 ABS 9無論在體積與重量上,均較舊款 ABS 縮小一半,是目前市面上最輕巧的系統。此外,其設計也具成本效益。如果所有摩托車都配備ABS,成本效益則立即可見。本系統,榮獲德國最大的汽車協會-ADAC頒發創新與環保類「黃天使獎」(Gelber Engel)。BOSCH早在 1994 年即開始生產摩托車 ABS 系統。

研究顯示保命潛能

專家將 ABS 防鎖煞車系統視為安全性的大幅提升。例如,歐盟一項益處分析顯示,摩托車意外死亡人數可在實施新規定後的10年間減少 5,000人以上。瑞典國家道路管理局 (Vagverket) 在 2009年10月所提出的一項研究報告則顯示,採用 ABS 系統後,可預防高達38%的摩托車騎士受傷事故與48%的嚴重傷亡事故。配備此一主動性安全系統,發生緊急事故時,摩托車騎士能在緊急狀況下安全地煞車,且輪胎不被鎖死,因此不需擔心會摔倒,同時可大幅降低煞車距離。


 
 
12/1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