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擬降低MAZDA持股,以尋求在中國市場的發揮空間
AUTONET記者:Gilbert(10/21/2010星期四)
據傳在分家之後,長安福特的第一款代表作就是新世代的FORD Focus。
從2008年遭受金融風暴的衝擊後,為了尋求現金上的即時支援,FORD集團陸續變賣了手中對於MAZDA車廠的持股,尤其是2008年11月時,FORD一口氣將20%的MAZDA持股比重降低至13.8%,而這6.2%的股權則由MAZDA自行買回。如今FORD還持有MAZDA車廠11%的股份,雖然持股比重已降低至只有一半的水準,但依然擁有最大的股東的地位。

FORD有意獨立開發迷你車款也被解讀為有意釋出MAZDA股權動作的伏筆。圖為2011年式的小改款Mazda2。
近來傳出FORD有意進一步的出售MAZDA的股份,讓MAZDA有著更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也有更為自主的決策權。不過面對FORD集團的釋股動作,目前已有包括住友商事等日本企業,表達出想要在年底承接該股份的意願。

事實上,有其它消息來源指出,FORD尋求出售對MAZDA的持股其實是為了提高FORD集團在中國方面的操作空間,因為FORD、MAZDA與中國長安汽車正在努力爭取中國政府的批准,將「長安福特馬自達」這個三方合資公司,分別拆解成兩個雙方合資公司,也就是「長安福特」與「長安馬自達」。

但是在面對這樣的消息傳聞,FORD原廠表示與MAZDA的合作關係並不會改變,對於減持股份的消息僅是純屬虛構謠言而採取否認的態度。

不過,早在2010年8月便有中國媒體指稱,安福特馬自達的重組方案在當時便已經通過中國國家發改委的審批,未來長安福特馬自達公司將按照50∶50的對等股比,分別成立長安馬自達和長安福特兩家合資公司。其中,長安福特合資公司的總部仍然在重慶,而長安馬自達合資公司的總部則將遷往南京,並且在2011年底前完成公司拆解的動作。

只是在「長安福特馬自達」的股權結構中,長安、FORD與MAZDA的持股比重分別為50%、35%與15%,股權關系不僅複雜,同時馬自達在中國還有一汽作為合作夥伴,因此許多意見都牽動著〝三國四方〞的複雜關系,甚至在2006年5月MAZDA還曾經因此委屈的被迫在重慶工廠停產Mazda3。因此為了各自的順利發展,將「長安福特馬自達」拆解分道揚鑣,或許更能符合長安、FORD與MAZDA三方的利益關系。

三井住友有意爭取MAZDA股權,傳聞其背後金主正是TOYOTA,而且雙方已就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等部分技術進行交流,並且應用在圖中的Yaris/Vitz之上。

 
 
10/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