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99年車電標準技術研討暨成果發表會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21/2010星期四)
標檢局長陳介山與車用晶片系統設計競賽得獎者合照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97年起即擬定為期4年的「智慧型車輛零組件標準與驗證能量建立」計畫,並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執行「車輛電子系統標準及驗證能量建立」子計畫,同時亦由逢甲大學IC-EMC研究發展中心辦理「車用晶片系統封裝EMC/SI/PI」子計畫。99年度的成果於10月20日在台北辦理研討會分享與說明。

標檢局99年車電標準成果發表會由逢甲大學副校長李秉乾(左起)、電電公會汽電委員會副主委游文光、標檢局長陳介山與ARTC總經理黃隆洲等貴賓蒞臨致詞。
研討會由標檢局陳介山局長主持,並邀請到電電公會汽車電子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游文光董事長、ARTC總經理黃隆洲與逢甲大學副校長李秉乾等產官學研貴賓致詞開幕。

陳局長表示,智慧化科技已是生活的基本配備,更大量的運用到車輛上,然而如何讓所有智慧化車輛的設計、製造與使用都有規則可依循及擁有高可靠度則有賴標準的訂定,因此標檢局的「智慧型車輛零組件標準與驗證能量建立」計畫,即在促使業界能有標準可循,藉以提升民眾行車的品質。而黃隆洲總經理也說明,未來一台車上有超過40%的佔比是車電系統,這對台灣的車輛、ICT產業都是廣大的商機,而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要具有競爭優勢及主動權就必須知道如何透過技術標準的參與以掌握趨勢,透過標檢局帶領的研究與分享,業者可以更了解國際情勢。

ARTC與逢甲大學各別執行的子計畫已是第3年,目的即在於協助我國車輛電子產業了解國際驗證技術發展趨勢和積體電路電磁相容性(IC-EMC)之量測與分析技術,以及未來在驗證標準上的因應與規劃,有助提升車電產業國際競爭力,在一步步的建構與耕耘下,執行成果豐碩成績斐然,對我國車電產業幫助甚大。

今年再度邀請CHRYSLER資深經理王政博士回國分享技術經驗,而主題也從北美放大到全球,分析國際車廠的車輛電子環境驗證標準,再次讓台灣業界感受到猶如醍醐灌頂般的知識洗禮。除了國外經驗分享外,為鼓勵國內產業界與學術界更重視電磁相容的設計與分析技術,亦由逢甲大學IC-EMC研究發展中心針對車用晶片系統封裝EMC/SI/PI之技術研究承辦設計競賽,一同在這次研討會中頒獎給傑出的產業組與學術組代表(產業組優等:鴻海、裕隆汽車、環隆電氣、微星科技),同時也將於現場展示分享成果。

業者也表示,相當樂見政府在制定我國車輛電子標準時主動積極整合上中下游,並向全球看齊、與國際接軌,此作為對產業在研發、法規、測試與驗證面的一體作業相當有助益,同時也把最專業的相關產官學研單位拉進來協力,更是業界一大福音。

標檢局99年車電標準成果發表會由逢甲大學副校長李秉乾(左起)、電電公會汽電委員會副主委游文光、標檢局長陳介山與ARTC總經理黃隆洲等貴賓蒞臨致詞。 研討會由標檢局陳介山局長主持,並邀請到電電公會汽車電子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游文光董事長、ARTC總經理黃隆洲與逢甲大學副校長李秉乾等產官學研貴賓致詞開幕。
車輛中心團隊與Chrysler資深經理王政博士(左二)合影,感謝王博士對車電環境可靠度的經驗分享。

 
 
10/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