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心國再現?NISSAN、RENAULT、DAIMLER交叉持股聯盟有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9/2010星期一)
第二次大戰時是以武力與理念做區隔,形成同盟國與軸心國,21世紀則是靠經濟,因為第一個讓軸心國精神重現的是德國VW、日本SUZUKI、義大利FIAT,現在另一個軸心國小圈圈將進度形成,這回輪到NISSAN、RENAULT、DAIMLER,三方似乎有意結盟。

日前AutoNet曾報導有關RENAULT-NISSAN將向DAIMLER購買引擎的消息,現在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根據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日經新聞等媒體頭版報導,RENAULT、NISSAN、DAIMLER極有可能交叉持股做更密切的合作。先前RENAULT-NISSAN執行長Carlos Ghosn曾對外表示,將持續為尋找戰略合作伙伴努力,而德國DIAMLER集團也希望可以在小型車研發領域找來合作伙伴,雖說雙方面並未正面承認,其實私底下早就暗通款曲。

至於三方合作方式為何,目前確定的是動力系統合作計畫,以及共同採購零組件降低成本、新能源研發領域,當然最終畢竟會走向交叉持股或組成策略聯盟的地步,畢竟在惡劣的大環境下想單打獨鬥相當困難,倘若能有效降低成本並減少開發經費,對車廠來說都是好事。

不過較令人擔心的是,表面上策略聯盟似乎和1990年代盛行的併購有很大差異,雖說可降低成本與研發費用,但是當不同品牌產品的共用零件比例越高,一旦出現瑕疵必須進行召回,那影響的層面就非常廣,所涉及的恐怕不是僅產品面,而是辛苦建立的品牌形象,相信這些車廠的主事者都已將TOYOTA事件當作教材。至於NISSAN、RENAULT、DAIMLER三方後續發展如何,AutoNet將會持續觀察與追蹤。


 
 
03/2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