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求助盲人為電動車「發聲」!
AUTONET記者:Diane Wu(11/27/2009星期五)
GM在星期三表示,他們將與全美最大的視障援助團體「全國盲人聯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Blind)合作,共同為零廢氣排放量電動車製造噪音,減少對行人造成的安全疑慮。電動車和油電車由於過於安靜無聲,與行人發生擦撞意外的機率也因此增加許多,對於盲人來說威脅更大。

美國現在大力鼓吹民眾購買油電車或電動車款,對抗油價不穩定和環境污染等問題,但現在隨著駕駛油電車的民眾誒來越多,行人的安危也益發受到各界關切。今年初美國國會通過「行人安全加強法」(the Pedestrian Safety Enhancement Act),強制要求交通部擬定相關辦法,來保障行人的安全。根據美國國家辜哢交通安全協會在九月的調查報告顯示,電動車或油電車對行人和腳踏車騎士造成的威脅遠勝於汽油車。

「已經有將近25位盲人朋友告訴我,他們在路上差點被這些車子撞到,」全國盲人聯盟主席Marc Maurer表示。這些人不是被車子擦撞或撞到,就是拐杖被掃到。Maurer認為未來的電動車款,必須要加裝前側聲音裝置,在汽車行進時可以不間斷地發出聲音,這樣才能協助視障人士判斷這是行進中的交通工具。只不過大部分的車廠對此都抱持著保留的態度,以全球最大的油電車製造商TOYOTA為例,車廠指出目前仍在研究階段,明年即將推出Leaf電動車的NISSAN也一樣。

反觀GM,即將於明年豋場的CHEVROLET Volt電動車,車上已加裝可由駕駛啟動的警示系統,車子在駕駛轉彎時能傳送出短聲波喇叭,與電話的鈴聲差不多。「我們想要親切一點的聲音,不要驚嚇到路人,」Volt首席工程師Andrew Farah表示。他指出,工程團隊認為加裝在Volt的聲音,應該要能讓人辨識出來自於汽車,與盲人協會合作將有助於他們確認是否仍有不足之處。


 
 
11/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